2021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男女组冠军诞生
发布时间: 2021-07-16 来源: 阳光体育

2021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历时近1个月,圆满收官。
5月24日开始,共70支球队参与到大学甲组的角逐中,奉献了上百场精彩的比赛。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以42-28击败上海财经大学摘得大学甲组女子组冠军,上海师范大学以84-78逆转战胜上海海事大学,首夺大学甲组男子组冠军。

女子组 老牌强队交大强势卫冕

6月16日晚20:00,2021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大学甲组女子组决赛率先开战,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这两支老牌强队会师决赛。全场交大始终保持比分上的优势,利用犀利的反击上篮与稳定的篮板球控制压制对手,最终以42-28的比分获胜,将冠军收入囊中。


这是一支常胜之师,交大女篮每年都会有冠军入账——2018年曾获得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篮球项目冠军,2019年获得上海市校园联盟杯赛冠军,2020年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SUBA女子甲组冠军。如今再添一冠,交大奠定了女篮霸主的地位。

MVP上海交通大学3号——胡馨月

出色的成绩源于校内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与浸润。据主教练孙涵介绍,篮球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发展如火如荼:“篮球作为交大的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校领导以及各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历年来始终在蓬勃发展。我们的校内比赛非常多,比如新生杯、研究生杯等等,现场观赛的同学非常多,借此带动越来越多的学生接触篮球,很好地带动了篮球氛围的扩张。”

对于交大女篮的队员而言,在如此热烈的篮球氛围中不断成长是很幸福的事。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她们秉持着对于篮球的热爱每周坚持训练,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以及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调。

男子组 上师大顽强逆转首夺魁

6月17日晚20:00,2021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收官战在上海海事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之间举行,上师大以84-78的比分取胜。


面对多次获得大学篮球赛事冠军的上海海事大学,直至半场结束上师大还面对着10分左右的落后。只是第三节开始,场上局势风云突变,仅用半节时间追上了分差,7号袁琦凭借精准远投实现比分反超。“对手的整体实力确实更强,但我们在下半场采用全场人员紧逼的方式,且实行多人轮换,消耗他们的体力,命中率自然就下降了。”上师大主教练朱从庆透露了球队逆转取胜的秘诀。

上海海事大学在第四节发动凶猛反扑,频繁利用个人能力强突篮下取分。但随着体力的大幅度耗减,“英雄主义”式的单兵作战收效越来越低,反观上师大外线利用快速传球找到远射空档,内线卡住位置制霸前场篮板球,在随行的远征军球迷“将冠军带回奉贤海湾”的呐喊声下,守住了胜利的果实。

MVP上海师范大学7号——袁琦


“我们等了四年,就为了今天。”终场哨响的那一刻,袁琦高高地把球跑向了天空。作为本场比赛的MVP,即将毕业的他用一场胜利,为自己的四年大学篮球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另一位大四队员关骏朗回忆道。“我们已经连续这支队伍两次了,一次在常规时间惜败,一次拖到了加时赛还是输了。这次,我们终于赢了回来。”这是上海师范大学获得的第一座冠军奖杯,对袁琦、关骏朗等人而言,更是意义重大。四年里为篮球付出的所有心血与汗水,在这一刻得到了百分百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