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的盛会——第13届上海模型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为营造热爱科学的社会氛围,传播与弘扬科技模型文化,提升青少年和市民的科学素养,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模型节于10月16日在东方绿舟举行。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修、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主任杨昕、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志刚、上海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在开幕式上共同启动了第十三届上海模型节。

本次模型节首次使用5G技术进行线上直播。中国电信5G通信能力为活动在腾讯、哔哩哔哩等公共平台上的直播提供了信道保障。

在科技模型活动中用好望远镜:实践、创新、突破

今年的上海模型节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模式继续出发。线上活动版块包含5大项,27小项,线下活动版块包含5大项21小项,活动贯穿全年,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1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往年的常规优秀项目,本届模型节还首次增设了红星路中国车制作拉力赛项目、构架式遥控游艇花样绕标教师赛、各区科技模型社团展示、VR动力艇实训展示、无人机格斗及无人机足球比赛,体现了主办方力求“实践、创新、突破”的活动理念。

在科技模型活动中用好多棱镜:多面、多样、多彩

本届模型节不但有深受男生欢迎的重走长征路智能巡线车竞赛、MINI-MONO电动方程式动力艇追逐赛,像真航空模型遥控特技飞行竞赛,还有备受女生喜欢的火星家园、深海基地、空间站等规划创意模型。

由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航宇科普中心、青少年科技模型社团联合打造的多样性模型嘉年华,充分发挥了企事业单位和科普教育场馆助推全市科技模型氛围的积极作用,展示了科技模型社团在“双减”中的重要作用。亲子擂台赛设计了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人工智能小车垃圾分类+搬运竞速赛、纸火箭趣味挑战赛、纸船承重赛等多项亲子互动的活动项目。主办方希望通过现场制作、现场操控等多种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和更多的社会公众一同来“看一看”、“做一做”、“赛一赛”,养成崇尚科学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实践的精神。

在科技模型活动中用好平面镜:专业、公正、准确

一场优秀的科技体育活动离不开优秀的裁判和优良的师资。为确保每场活动赛事的公正、准确、严肃、认真,组委会特别邀请国际级裁判员蒋允严、许晓庭,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裁判长王祖春、国赛裁判长宣东波、曾国升在赛前分别对全市裁判员老师进行了综合素养及各专项理论知识培训,并进行了理论测试;同时,开展了“电动遥控模型滑翔机制作与飞行教师培训班”和“教师航海模型研学活动”两场实践培训活动,让科技模型教师们在理论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

上海模型节活动不仅是一场科技体育的盛会,更是将传统的模型这一科技体育项目与德育、劳动技术、艺术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模型嘉年华”活动。在科技强国的浪潮中,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创设多样化的活动项目,提供多形式的展示平台,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给从事科技模型的老师们不断学习提升、交流展示的机会,全方位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营造从上至下良好的科技体育氛围,大力弘扬科技体育精神、传播科技体育思想、普及科技体育知识,为提升全民科技体育素质,倡导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13年来,组委会坚持每年举办模型节。在科技强国的今天,在“双减”新学期的背景下显得意义更为重大。始终不忘普及科技知识,始终不忘培养爱国情怀,这也是举办上海模型节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