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决赛敢打敢拼,上海中学生男排勇夺三连冠
发布时间: 2021-07-16 来源: 阳光体育

7月15日中学男排决赛场上,江苏队最后一个发球直接出界,中学男排的小球员们和教练爆发出齐声欢呼,卫冕时刻到来!

这是上海中学生男排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的三连冠,也是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的第一块集体项目金牌。

战胜对手,中学男排主教练周琦却并没有那么多“豪气”,反而显得格外清醒:“论绝对实力我们是不如江苏队的,他们今天明显有些轻敌,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敢打敢拼,擅长冲击对方。”正是这种敢于“亮剑”的品质,硬是扳倒了强大的对手。

周琦的这份清醒并非谦虚。中学男排以上海市北中学男排为主组建,由于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一年举行,队中原有的个别主力队员因为超龄不得不离队。组队时间短,队员年龄小,手里这批年轻人能否顶得住,曾是教练组颇为担心的。

队伍年轻,最直接的表现便是擅长打顺风球,比分领先,手感佳,几乎可以见谁灭谁。决赛中,上海队一上来就给了轻敌的江苏队一个下马威,接连两局都是以一路领先的姿态取得胜利。第三局中,江苏队率先发力,比分上紧紧压制上海队。小将们逐渐有些绷不住,大比分来到了2:1。

周琦说,现在的小球员和自己当年打球时完全不同,个性极强,在场上遇到状况就容易随性,将赛前布置的战术全抛到脑后,按着自己的脾气来打。第四局开打前,周琦向队员们强调了战术的重要性,敢打敢拼的同时,不能忘记团队协作。果然,在江苏队强劲的势头面前,小将们顶住了压力,没有给对手机会,终于笑到了最后。

上海队的教练席里一直坐着一位年届六旬的老教练,他就是中学男排的功勋教练钱粮钢,也是主教练周琦的恩师。周琦自己就毕业于从市北中学,早在20年前便在钱粮钢麾下征战过学生运动会。钱粮钢坐在场边,全神贯注场上队员的表现,几乎不做任何现场指挥,只是偶尔与周琦沟通,或在暂停时与队员交流几句。在大家心里,钱粮钢永远是这支队伍的“定海神针”。

比赛结束后,钱粮钢拉过周琦,说了句“我们拥抱一下吧”。师徒相拥,这是两代冠军教练的传承,亦是中学男排拼搏精神的传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