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课外校外教育课程教学用书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2-17 来源: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中心

为提高上海课外校外教育课程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联合本市各校外教育单位共同编制了《上海市校外教育项目课程指南(试行)》(以下简称《课程指南》)。

《课程指南》分科技分册、艺术分册,由28个校外科技、艺术教育项目组成。其中科技类项目为:创造发明、工程技术、环境科技、机器人、科技模型、OM/DI创意实践、人工智能、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科普英语、应用物理、应用化学、影像创作。艺术类项目为:舞蹈、彩泥、茶艺、电影艺术、动漫画、钢琴、手风琴、合唱、经典诵读、工艺、美术、陶艺、西乐、民乐、戏剧。

在《课程指南》引领下,构建以《课程指南》为标准的“一纲多本”的课外校外教育资源体系,为中小学提供优质的素质教育资源,现启动上海市优秀课外校外教育课程教学用书征集评选工作。本市中小学校、校外教育单位、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均可申报。

一、征集材料范围

本次征集的材料为以《课程指南》为指导的校外教育项目相关教学用书。

二、征集材料要求

1.教学用书须以《课程指南》为依据进行开发,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教学内容的选择必须规范、科学、严谨,体现《课程指南》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生活实际,能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兴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教学用书须成体系开发,有整体开发规划。在此前提下,可单独申报某一层级或某一板块内容的教学用书。

3.单册教学用书的内容应符合规范,容量合理,图文并茂,原则上应具备《课外校外项目课程教学用书编写指导意见》(附件1)中的各项要素。

三、成果表彰与辐射

评选活动从编写理念、内容设计和推广可行性三个方面,对教学用书的育人价值、与《课程指南》的匹配度、科学性、系统性、时代性、先进性、规范性、趣味性、实用性、配套资源等进行综合评价。优秀教学用书将获得上海市优秀课外校外教育课程资源证书,并纳入上海市课外校外课程资源库。

四、申报办法

2022430日前,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稿打包发送至邮箱:shxwsxyj@126.com。在邮件名中注明“教学用书征集评选”。同时,将纸质稿交至中山西路12472号楼404室。

1.上海市优秀课外校外教育课程教学用书申报表》(附件2)一份,单位审核盖章;

2.教学用书六份,内容版式、外观装订等参照正式出版物。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64375802

地址:中山西路12472号楼404

附件1 《课外校外项目课程教学用书编写指导意见》

附件2 《上海市优秀课外校外教育课程教学用书申报表》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中心

202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