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征集开始申报
发布时间: 0001-01-01 来源: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为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积极回应全社会对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以下简称“质量评测中心”)联合上海市培训协会2021年于830日,面向社会各界发起第一轮素质教育优质课程与活动资源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首批入围的985门课程自20211115日起在“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试运行展示后,将于2022年元旦起正式向全社会开放;欢迎广大教育工作者登录“上海市学生体育科技艺术教育活动”平台,检索、浏览、引入丰富多彩、专业质优的课程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330课后教育。


即日起,质量评测中心正式启动第二轮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征集工作,欢迎社会各界继续踊跃申报,首轮被认定为培育课程的2500门课程将优先准入。具体安排如下。

一、服务对象

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公民办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

二、申报范围

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等教育系统校外教育单位,中小学校、中职院校、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实践基地(场馆),各级各类文博单位、行业协会,各类热心素质教育的相关单位及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的企事业单位。

三、申报要求

(一)课程项目资源指以符合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技、艺术、体育、健康、国防等领域内容为主的课程或活动项目等。

(二)资源服务形式分为专业人员进校授课或组织活动两类。

1、课程设置。课程项目资源分为进校课程和进校活动两类,课时计算标准为40分钟/课时。进校课程申报材料应包含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实施方案和课程大纲,每门课程原则上容量不少于6课时。进校活动申报材料应包含活动简介、活动目标和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形式可以为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讲座、活动或比赛的等。每次活动原则上容量为不超过3课时。

2、教材要求。资源所涉及的音视频资料、教辅资料与装备教具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研发单位需提交项目资源知识产权承诺书。

(三)资源应为综合素质教育的非学科类资源,如课程可能涉及学科类培训的,机构需依照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自行组织评审,并提交相应专家鉴定报告。

(四)进校服务人员管理

1. 实施单位应对进校服务人员进行相应的专业资质备案及师德师风管理。

2. 实施单位需提交进校服务人员资质承诺书(见附件)。

四、申报流程及评审办法

(一)申报账号注册:登录上海市学生体育科技艺术教育活动平台(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根据提示填写单位基本信息。

(二)申报材料:

1. 根据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申报平台上相应字段填写相关内容。

2.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办学许可证》(如有)、非学科类培训鉴定证书(非必须)、《项目资源知识产权承诺书》(附件1)、《进校服务人员资质承诺书》(附件2)、以上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上传至申报平台。

3. 其他相关佐证材料,如公司简介、教案教具、合作案例等请以电子文档形式上传至申报平台相应位置。如有无法在线上提交的教材、教具、视频等实物佐证材料,可在线下补充提交。佐证材料请写明申报机构、申报课程、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快递至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中山西路1247号)2号楼205室。

4. 平台展示材料递交:

1)课程/活动封面图一张:默认690px*388px高、尺寸比例16:9、大小≤500kb

2)课程/活动介绍图一张:默认820px宽;高度不限制;单张大小≤10M

3)课程/活动介绍视频一份:尺寸比例16:9;单个大小≤500M; 非必填。    

5. 评审办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线上评审。

五、申报时间

2022110日起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在工作日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电话咨询相关人员。

印老师:13701927248   石老师:18780105045

洪老师:13564320268(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宋老师:13918542497(上海市培训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