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落幕,为高校球员搭建“直升梯”
发布时间: 2021-06-05 来源: 阳光体育

528日,随着东华大学捧起男子校园组冠军奖杯,2021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正式落幕

上体女足继续延续卫冕之旅、东华男足填补冠军空白、工程大与上纽约时隔多年重新登顶……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联盟杯赛以赛会制形式在上海市民体育公园进行,沪上58支队伍在男子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女子超级组、女子校园组中激烈角逐,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

本届赛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报业集团主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上海东体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足球协会、上海市各高校、东方体育日报社、上海久事国际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决赛频现强强对决 大足精彩超乎想象

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成立的六年间,联盟积极举办杯赛和联赛,为球员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各支队伍每年两次汇聚一堂,切磋球技。 

经过一年又一年的赛事洗礼,各组别的竞技实力有了质的飞跃,大学生足球赛事的激烈程度与观赏性有了显著提高。


在收官战男子校园组决赛中,东华、同济两支劲旅狭路相逢,上演了堪称是上海大学生足球有史以来最为精彩的一场决赛。01112122233343,两支球队经历了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最终还是东华大学笑到了最后。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参与决赛的每一位球员、教练甚至裁判、观众,可能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味这一场伯仲之间又跌宕起伏的比赛。谈及这场考验意志力和凝聚力的对决,东华大学主教练徐强强只有一句话:“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我们能赢!”


其他组别中,除了上海体育学院一如既往地称霸女子超级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同样在最后一轮打赢强强对话,分别时隔三年登顶男子超级组和女子校园组。

谈及参赛感受,上海理工大学主教练袁晶表示:“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现在的男子超级组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场比赛的比分都很接近,稍有闪失就会丢掉比赛。”

多年来,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赛事连年办赛,为沪上高校学生搭建了以球会友的平台,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向更大的赛场实现提升和锻炼。正如本次杯赛男子超级组“最佳球员”的获得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队员云志海所言:“大足赛场给了爱踢球的学生们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希望有更多人能通过这个平台走向更大的赛场。”

大足搭建直升梯 全国赛事为市增光

走向更大的赛场,是很多高校学子的梦想,幸运的是,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圆梦了。

日前,202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各级别赛事正式打响,在这项象征全国高校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中,来自上海各高校共七支高水平运动队正在各级比赛中全力争夺荣誉,为上海高校足球结出的硕果代言


其中,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参加男子超级联赛,上海理工大学参加男子甲级联赛,华东政法大学参加男子乙级联赛,上海体育学院参加女子超级联赛,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参加女子甲级联赛。除此之外,在校园组、高职组的赛事中也将看到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的身影。

与此同时,即将于今年7月在山东青岛开打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也在通过选拔后,组成了由上海体育学院女足组成的上海大学生女子代表队,她们正是今年杯赛女子超级组冠军的获得者。上海大学生男子代表队则是从东华、同济、上理工等八所高校中选拔优秀运动员组队参赛,这些处于校园足球“金字塔尖”的精兵强将们将全员集结,代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的最强力量。

参加全国赛事争夺荣誉,更需在平时打磨优秀的队伍。即将参赛的上海各高校队对此毫不放松,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积极备战。这其中,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所举办的一系列市级比赛,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本届杯赛期间,经常能看到上体女足的助理教练带着替补队员们在场边进行训练。“我们抓紧一切时间训练,希望在全国比赛有好的发挥,能为上海大学生足球争得荣誉。”上体女足主教练叶志竞说道。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办好大学足球联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小学、初中、高中联赛发展。

在这一方面,上海市校园足球的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对此,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竞赛部主任王文胜表示:“联盟一直致力于找到成熟的校园足球赛事模式,努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足球赛事,历经多年筹备,赛事规模目前逐渐趋于稳定。”

在一个成熟的训练与竞赛体制下,能够看到那些露出地表的足球“种子”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