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终评展示暨颁奖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11-09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无限创意,无限潜能”。2022115日,上海市五角场创智天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创意盛事”——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终评展示暨颁奖活动,本活动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共同主办。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季晓晔、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时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上海科技馆合作交流处原副处长陈筠、杨浦知识创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建星、新思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徐薇等领导及随行嘉宾,以及来自中科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现场活动。

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活动于今年6月上旬正式启动,活动得到全市16个区和长三角的苏州、绍兴、嘉善地区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市及长三角3万多青少年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1352个创意项目。经过924日的初评及107日举行的线上复评,由7个专家评审组团队共同打分评议,产生了7项特等奖候选项目、27项一等奖、70项二等奖、190余项三等奖和7项孵化奖。

 

115日下午,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终评展示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现场,有幸参与终评线下展示的小选手们纷纷找到了印有入围终评选手头像的“风采笑脸墙”上的自己,并签名、拍照留念,同学们的脸上泛起了灿烂自信的笑容。

 

本次终评活动采用线下展示和线上视频连线相结合并同步直播的方式,吸引了近万名青少年科创爱好者的“云围观”。7个特等奖候选项目的创意作者分别展示了参选项目的创意设想和实践过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创意秀”。“安全防扎手的工字钉”“能准确倒酱油的调料瓶”“藏在地下的马路引导员——盲人斑马线”等创意项目颇具生活气息,抓住了日常生活中的“痛点”,这些项目的诞生均源于小选手们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深入思考与不断实践;“智能分析显微镜”“智慧农业之远程多远孵化基地的设计”等项目聚焦自动化、智能化的的快速定位及统计功能,凸显了项目前瞻性的特点。



项目展示角逐环节在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王天真教授的主持下精彩纷呈,7个特等奖候选项目各有千秋,高校专家评审团对每位选手的展示逐一点评并用电子打分器打分,评选出5项特等奖和2项特等项目提名奖。此外,活动还宣布了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孵化奖等奖项,以及在直播平台的实时统计下以观众投票数决出的“最佳人气奖”。

 

今年的活动现场还迎来了一位“老朋友”,第六届“赛复创智杯”特等奖获得者、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徐紫钦同学,她为怀揣创意梦想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和“赛复创智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