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思创挑战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2-12-01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11月27日,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办,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联合承办,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思创挑战活动顺利结束。

图片


本次活动共有全市16个区的23000多名初中学生参加。27日活动采用线上形式,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选题新颖,既体现了科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契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需要:他们思考实现中国2035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解决策略;探究生物学领域的“光合制氢”“光合固氮” “光合固碳”的不同答案;研究伴随中国深空探测的飞速发展,中国探索宇宙的脚步将走得越来越远。探让科技点亮科学梦想 用英语传播科技前沿究寻觅系外行星踪迹的探测方法,对贵州天眼--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观测宇宙进行思考,琢磨人工智能为中国的绿色农业、中国老龄化社会发展和医学领域提供的新策略;先进的通讯、网络和信息技术为传统农业和工业带来的改变,老龄化社会中助老助残机器人、人机交互应用要突破的技术难点。


科学少年们在众多科学家面前自信从容,以英语流畅地阐述科学技术改变和推进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故事,用风趣鲜活的语言传播科学前沿知识,也展示出孩子们坚持学习,不断探索的毅力。


图片


青少年科学思创挑活动一直秉持“讲述科学故事、普及科学知识、引发科学思考、培育科学创新”的活动理念,鼓励青少年将科学探究和英语应用相结合,促进科学思维和英语应用能力的双提高,培养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意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开理性分析与深度思考;倡导青少年用项目化学习方式自主探究前沿科技,深入了解前沿科学的原理和核心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逻辑严密、富有创意的科学故事,激发科学兴趣;鼓励青少年向大众传播科学前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自信,逐步形成全社会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培植全社会的创新土壤。活动理念和形式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


本次活动由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承办,这是承办方连续2年承办此活动。本次活动在线形式是个不小的挑战。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前期市主办方和承办方进行了多次协调并完成必要的准备和测试,使本次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圆满地结束。


图片


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参加科学思创挑战活动获益匪浅,从以往被动接受知识灌输到享受积极探究科学的乐趣,感谢活动主办方,为孩子提供了最好的实践体验。


同学们表纷纷表示,参加科学思创挑战活动,让自己真正体会到分享科学知识的乐趣。这是一个“痛苦”而又快乐的过程,文章写了一稿又一稿,在探讨的过程中被推翻又重新建立,精益求精。但在成品出炉后,满满的成就感席卷而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活动从身边科技和前沿科学出发,以英文为媒介,青少年进行了广泛全面的科技探索,以发散的思维方式,从多个不同视角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究,为青少年未来走向国际大舞台,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的科技故事提供了一次演练的机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