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虹口:全员导师制“减”负担“增”效能
发布时间: 2022-01-08 来源: 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作业负担减轻了,课后服务延长了,孩子在学校里有什么收获?在虹口的“申时校园”,全员导师制下,良师益友正在呵护着孩子们。


全员导师制最大特点是更密切的师生关系。导师不仅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

“双减”之后,虹口教育聚焦全面推行全员导师制等内容,为进一步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拿出实招硬招真招。一时间,“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成为虹口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拉进距离,成为学生“知心人”

上海市澄衷初级中学

在上海市澄衷初级中学的校园里,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位导师,他们秉承“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全员参与、全面育人、丰富活动、导师引领的模式,以学生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律为出发点,将“澄心”系列教育融入课后服务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虹口学子。


未来教育,更注重学习的深度,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导师们探索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转变教学方式,带领学生开展《我们能为碳中和做什么》《居室环境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等项目研究,更多关注学生对于主动学习的热爱、对于社会生活的责任、对于身心健康的追求。

学生通过项目化学习的尝试,丰富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真实体验,开拓了视野,学会从多学科、多角度思考问题,培养跨学科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参与并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培养特长,打造学生社团背后的“导师团”

上海市长青学校

在上海市长青学校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儒家经典诵读社团师生们的身影:他们一起诵读儒家经典,交流诵读感悟,阅读热情持续攀升。

学校以原有的儒家经典诵读拓展课程资源为基础,开设儒家经典诵读社团,导师精心准备,挖掘儒家经典中的德育元素,引导学生学习儒家经典,深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自身人格。


本学期伊始,儒家经典诵读学生社团迎来了一批六年级新生。为增强学生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导师以“《论语》中的成语”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介绍《论语》中的“万仞宫墙”“三省吾身”和《礼记》中的“反躬自省”这三个成语,指导学生思考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同时设置情境,引出了朱熹的注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鼓励他们谨言慎行,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同时要学会保持与教师开展积极的沟通。

在细润无声的教育中,学生们逐渐呈现出更加阳光的“初中生”状态,主动承担责任,敢于表达自己的思考和困惑,乐于与老师同学交流分享......他们的成长令人欣喜。

✿全面发展,培养多才多艺小学生

上海市虹口区东余杭路第一小学

随着“双减”落地,上海市虹口区东余杭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在导师的陪伴和指导下,有了更多时间培养和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一个个都成为了多才多艺的新时代小学生!


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万花筒”项目,书法、空手道、围棋、竹笛……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与,而在兴趣活动中,也能发现导师们的身影。所有导师有计划地完成“全员育人导师面对面”活动,他们会和学生一起参与社团活动,一起分享学生们的成长收获,或进行“一对一”辅导,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导师们360度全方位把关爱洒向每一位虹口学生,细心呵护学生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唤醒学生的蓬勃生机与活力,让他们成为兴趣多元、多才多艺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