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热衷打卡“周周播”名师课堂
发布时间: 2022-11-10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周周播”越来越火了,成为许许多多上海青少年每周固定时间要“打卡”的一堂课。

从2022年8月6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开讲朗诵专场《美言美语美声——让我们从诵读开始》至今,“校外名师‘周周播’素质教育名师直播课堂”已经推出了10余期,累计吸引了283万人次观看。相关视频资料也成为各基层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生动教材。


探索双线融合学习空间


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于今年暑假期间推出了“校外名师‘周周播’素质教育名师直播课堂”。这个系列直播课堂旨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任务要求,围绕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和发展规律,集聚和整合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单位重要阵地和资源枢纽作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此项活动还努力彰显文教结合在资源整合、价值引领、人才积聚、创新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职责。

图片


以“周周播”为平台,本市正在积极形成“五育并举”的校外教育教学新体系。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积极探索双线科艺体融合的学习空间建设,着力于学习资源的深度内容创生,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对各类资源进行开发和转换,实现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建设青少年教育资源库,构建交互式信息内容的集成平台、发布平台和管理平台,努力提升校外教育的内涵与影响力。


名家名师打磨精品课程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建设“周周播”素质教育云直播课堂资源库,有助于打破专业领域壁垒,按照“条线分布、逻辑关联、适时投放、高效搜索”的要求,推进“周周播”素质教育优质课程建设。


为了“周周播”的专业性、权威性,主办单位组建了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或博导,上海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相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担任的课程审核专家组。每一堂直播课教案设计由两位专家对“周周播”课程设计的内容与形式进行把关和完善,并结合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过程的试教、研讨、打磨、优化。经过专家团队与授课团队的反复推敲和精心打磨,打造出一堂堂特色鲜明、寓教于乐、好看耐看的素质教育直播课。

名师直播课堂内容为艺术和科技教育两个专业领域,艺术领域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摄影、陶艺、书法篆刻、戏剧表演、播音主持、创意设计、数字媒体、非遗项目等;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天文宇宙、航空航天航海、生态环境等。蔡金萍、谷好好、胡蕴琪、张军、何雁……先后在“周周播”执教的教师都堪称大咖级名家名师。对于名师的遴选,主办单位坚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热爱尊重学生,为人师表,还要求他们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造诣高,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

推出一批虚拟实景课堂


名师直播课须以学生为主体组织设计教学活动,教学过程注重探究互动、体验实践,凸显交互性课堂学习特色。每堂直播课参加线下上课的仅为5-6名学生,“周周播”推出线下上课学生的招募,吸引了120余所中小学的几百名学生踊跃参与,报名学生人数一次比一次多,活跃度一次比一次高。

“现在我们盼望着每周六下午15时到16时的‘周周播’,这是我们一家人雷打不动的‘全家学’时间。”有市民家长在线留言,“周周播”让孩子受益,连孩子的父母和祖辈都乐此不彼。

图片


一个小时的直播课通过东方网、中国电信、科艺中心视频号、哔哩哔哩4个平台发送到千家万户,平均每场浏览观看人数高达22万人次。主办方研发的“云端课堂”名师系列课程资源体系,以及科技艺术相融合的素质教育项目课程资源等50个“周周播”课程,均可在相关教育信息系统平台上进行直播投放、回放。

此外,主办方还打造了“云端直播课堂”虚拟演播空间,集传统演播室设备功能与全媒体互动、动态三维场景于一身,集内置抠像算法与外置色键器于一身,集无轨跟踪技术与机械传感于一身的虚拟场景课程制作空间,推出了“馆长说”“智领成长”等一批虚拟实景课堂,从而打造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流量”平台。

近几个月来,像“周周播”这样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已覆盖各年级各学科。公益性的课外教育教学有效地推动了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促进了教育公平。

“周周播”引领学生欣赏美追求美自2022年

8月份开播至今,蔡金萍老师、谷好好老师、高翔老师、谢雨滋老师、喻荣军老师、刘世宁老师、庄丽老师、胡蕴琪老师、唐禾香老师、张军老师、何球红老师、金江波老师、何雁老师等多位大咖云集直播课堂,每周六与现场及全网中小学生相约,倾力传授戏剧、戏曲、陶艺、摄影、舞蹈等方面的课程。直播课堂面向本市中小学生发出邀请,参与现场课程直播,与大咖同行、与名师对谈。直播中,线上学生也可通过发送留言和弹幕的方式与名师进行互动,课后完成“小任务”向名师求教。直播课堂将形成艺术和科学领域的素质教育名师课程案例集和课程资源库,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更广阔的学习空间,让学生随处可观可学,喜看乐学,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各平台浏览量已突破百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周周播 /

图片

 星期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校外名师“周周播”将探索书画、器乐、声乐、科技、体育、健康等更多领域,拓宽学生知识层面,延伸教育功能。主办单位于11月份携手上海朵云轩集团联合推出“闳约深美——走近朵云轩”系列课程,从艺术审美、绘画方式、笔墨语言、创作实践等多个维度,由名师带领学生们走近朵云轩库藏中的历代名品佳作,近距离领略书画文房之美。四期课程将涵盖国画、书法、木版水印和插画等多个领域。深入浅出地阐释传统的非遗技艺和名家名作的艺术价值,展现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品格。启发学生从艺术家的作品中汲取灵感,艺术家一样思考,发现创作中的乐趣,赋予学生们大师精神,享受一场艺术的视觉盛宴。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将持续开发丰富优质的双线教育教学资源,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彰显文教结合在资源整合、价值引领、人才积聚、创新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职责。

教师说

上海市学生舞蹈团仲盛舞蹈团团长 胡蕴琪

“周周播”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一场接一场的素质教育盛宴,打开了校外生活精彩美好的窗口。我首次尝试以直播的方式执教舞蹈赏析课,用专业和真情让孩子们浸润在五彩斑斓的舞蹈艺术中。这样用心、用情的融合,就有了“好玩的中国节”,带领孩子们发现中华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文化瑰宝。从感受到了解,从认同到喜爱,中华文化自信的种子悄悄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新疆巴楚县小胡杨社会发展促进中心 艾孜买提·艾尼瓦尔

我是一名新疆教师,从事社区教育工作。如何将各学科专业知识与学生的家庭生活相结合,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通过网络直播,我有幸观看了谢雨滋老师的课。谢老师巧妙的教学设计、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学生体验到了快乐,也让我感受到了摄影在生活中“随手拍”“随手分享”的独特魅力。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够通过网络直播课,在上海素质教育优质资源中得到帮助与提升。

学生说

行知中学 滕菲

很荣幸参与录制了“走进戏剧,爱上戏剧”直播课堂。短短一小时的课程令我受益匪浅。执教的喻荣军老师引领我们一同感受戏剧的魅力、人生的意韵。这堂课不仅再次点燃了我心中对于戏剧的星火,而且为我们在学校的戏剧创排提供了建设性的、可操作性的思路与方法。

梅陇中学 杨羽

我参加了“周周播”陶艺直播课。高翔老师为我打开了一扇跨文化学习之窗,使我不仅了解了陶瓷中的历史,还学会了一些陶艺设计和绘制的技巧。更有趣的是,老师通过烧制小实验,展示了不同颜料通过800度高温烧制后发生的变化,让我对陶艺中的科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市西初级中学 顾一菲

今天庄丽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舞蹈课,也是我参与的第一堂网络直播课。开始,我比较紧张,但随着老师用了“诗乐舞”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让我完全沉浸舞蹈中。在舞蹈和传统文化的浸染中,我体验了舞蹈带给我身心平衡的愉悦。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