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未来 虎虎生威”——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寒假系列活动上线啦
发布时间: 2022-01-24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探索科技,这是我们在“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送给全市孩子们的礼物。 教育只有回归人的本,才能更好地面向不确定的未来。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携手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虎年伊始的这场活动,让“小老虎”们能够释放生命的能量,享受完成的喜悦。祝每一个孩子都有光明的未来,在成长的路上虎虎生威!

点击进入活动主页

 

活动主办单位: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活动支持单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技术支持单位:玑脉(上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2022年1月21日-2月16日

活动对象:本市中小学生(含中职学生)

活动方式:活动以线上报名、上传作品的形式进行。

活动平台: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

移动端:科艺中心小程序

活动评审:

1. 经初审通过的作品均可获得寒假活动电子纪念证书;

2. 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上展示;

3. 活动奖品由“光明乳业”提供,获得5张活动纪念证书的学生可以获赠牛奶一箱获得8张(一套)活动纪念证书的学生可以获赠牛奶箱。

4. 凭短信息通知到指定地方兑换印有科艺中心LOGO的环保袋和小老虎徽章。

 

活动提示: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本次活动所征集的作品主办方拥有用于公益宣传及活动相关的发布、展览、编辑、出版等权利。

 

活动项目一: “虎娃小创艺”——虎年文创产品设计

1.活动简介:请结合你的日常生活灵感,如服装、鞋类及服饰品(如配饰、包袋)等,设计一个可穿戴的虎年文创用品。设计中可综合考虑如概念创新性、技术可行性、环境可持续及市场潜力等元素。聪明的小老虎将会创“艺”无限!

2.活动要求: 

活动任务:以计算机设计或实物制作的方式设计或制作一件富有创意而有趣的可穿戴虎年文创产品,将实践的过程拍摄成小视频上传至活动指定平台。 

 

活动项目二:“我在太空过大年”——空间站探究方案设计

1.活动简介:神舟十三号的三名航天员今年将首次在空间站度过春节!如果你有机会在太空站上过虎年,你想开展怎样的探究实验呢?请以手绘、电脑设计软件等方式,设计出你的空间站探究实验方案。小老虎将逐梦科学的星辰大海! 

2.活动要求: 

活动任务:调研中国空间站的特点和亮点(实验条件等),以中国空间站为实验室,通过手绘、电脑设计软件或者模型的方式呈现你所设计的实验方案,方案应综合考虑科学性、创新性、必要性以及可实现性,将设计方案绘制稿上传至活动指定平台。

 

活动项目三:“我的零碳生活”——科普英语演讲小达人

1.活动简介:请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的倡议与目标,以“我的零碳生活”为主题,在这个假期采访你的家人长辈、邻居、朋友,了解他们绿色生活故事。可采取照片、微电影、小品、相声、歌曲等丰富多样的表达形式,用鲜活生动的英语秀出你的零碳生活创想,和更多人一起探索低碳生活的奥秘。小老虎也要践行绿色生活!

2.活动要求:

活动任务:“我的零碳生活”为主题,创作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用英语科普演讲/故事的方式,讲述零碳生活创想。


活动项目四:“我和经典有个约会”——经典艺术作品再创造

1.活动简介:通过调研知名文化艺术场馆,选取一件经典绘画、雕塑或设计艺术作品,了解其创作理念与特点。从经典中汲取灵感,在尊重原作品、保留原作品核心元素的基础上,采用绘画或创意手工制作的方式对经典艺术作品进行再创造。小老虎向经典艺术作品致敬!

2.活动要求:

活动任务:活动作品分为绘画、创意制作两大类。绘画种类、创意制作形式及材料不限。


活动项目五:“虎娃作诗贺新年”——电子贺卡DIY

1.活动简介:农历虎年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来制作电子贺卡贺新年!你可以选择图案、底框、背景等元素组合绘制出贺卡模板,配上原创的儿歌或小诗,并录制朗诵的音频上传,制作出一张图文、声音并茂的电子贺卡。小老虎来给大家拜年了!

2.活动要求:

活动任务:登录活动小程序,选择图案、底框、背景等元素组合绘制出贺卡模板,配上原创的儿歌或小诗,并录制朗诵的音频上传,就完成了一份DIY新年电子贺卡。

 

活动项目六:“我家的年味儿”——创意视频影像SHOW

1.活动简介:制作一份创意视频/影像集来记录和留存我们的童年记忆吧!用短视频的方式来拜年,为祖国、为长辈、为老师、为同学送上最真挚的新年祝福,分享阖家与众不同的虎年欢乐年味。小老虎来SHOW新年!


活动项目七:“我的书香假期”——寒假阅读笔记荟

1.活动简介:在这个寒假,找一本喜欢的读物,过一个书香新年吧!用读书笔记的方式来记录这个假期中别有意义的阅读。小老虎的阅读感悟是什么呢?

2.活动要求:

读书笔记应符合基本的格式和要素要求,围绕读物中某个观点或精彩片段书写读书笔记,手写或笔记软件记录均可,篇幅不超过1页A4纸;


活动项目八:虎年足球小达人

1.活动简介:个人在90-100秒内自由颠球,通过身体各部位颠球,颠球过程中不得触及肩部以下的整个手臂或其它任何障碍物。这一刻,变身展现英姿的小老虎吧!

2.活动要求:

参赛作品须全新原创拍摄,一镜到底,不可剪辑拼接,画面和音乐须清晰完整,拍摄背景干净整洁。

参赛者正面全身出镜,鼓励参赛者穿戴专业比赛服或运动服。


活动项目九:虎年操舞小达人

1.活动简介:个人或团体表演一段90-100秒的操舞短节目(爵士、街舞齐舞、花球舞蹈啦啦操、体育舞蹈、武术集体操等),展示出青少年学生的形体美、音乐美,给人以力量、节奏、柔韧等多维度审美体验。拍摄上传一个或者多个不同内容的视频参与活动。小老虎也来跳健美操!

2.活动要求:

视频为原创作品一镜到底拍摄,参与者正面全身出镜,鼓励参赛者穿戴专业比赛服或运动服,画面清楚明亮,音乐清晰流畅无噪音,拍摄背景干净整洁。


活动项目十:虎年乒乓小达人

1.活动简介:从颠乒乓球、对墙打乒乓、定点发球三种乒乓球运动方式中任意选择一项进行运动,每个人可拍摄一个或多个不同运动内容的视频作品上传参加活动。小老虎的新年梦想是成为世界冠军!

2.活动要求:

视频为原创作品一镜到底拍摄,参与者正面全身出镜,画面清楚明亮,音乐清晰流畅无噪音,拍摄背景干净整洁。




活动安全提示

1.创意创作类活动,在使用工具时要注意规范操作,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2.户外运动时要保证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进行运动,不在饥饿或就餐后一小时内进行;

3.运动时穿着与运动项目相匹配的运动服、运动鞋,最好是在家人的看护下进行运动;

4.保障足够的安全活动空间,地面干净不湿滑;

5.活动项目在室外拍摄时,须做好防护措施,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活动平台技术支持咨询方法:

1.科艺教育活动平台服务热线  96999166   (活动期间每日 8:30 - 20:30)
2.移动端登录相关问题咨询,请进入小程序点击首页右上角客服按钮或者在小程序信息界面点击客服即可直接与在线客服在微信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