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艺术节展演开幕,上海学生戏剧联盟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 2023-10-20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1014日、15日两天,近2000名大小朋友们以戏为友、“戏中有嬉”,参与体验了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大鲸鱼剧院”举行的首届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艺术节戏剧嘉年华。本次戏剧嘉年华展演活动是上海学生戏剧联盟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充分合作的成果,也是上海学生戏剧联盟首次牵手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协办戏剧嘉年华,打破常规的“展演+研讨”方式,通过跨界合作,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本次活动以“戏中有嬉”为主题,设有1个户外开放大型舞台、2个中型舞台,以“看戏、试戏、做戏”为核心逻辑,邀请全球艺术家及业内专家设计戏剧互动体验内容,为观众呈现即兴戏剧表演、戏剧大师工作坊、戏剧主题打卡活动为一体的戏剧嘉年华。参与者可通过参加各个活动环节体验完整的戏剧制作流程,并进行集赞打卡,寓戏于教、寓教于乐。

1015日下午,在本次嘉年华的戏剧展演板块,一场由中学生担纲主演的演出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表演者是获得第一届上海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戏剧社的同学们,作为本次展演的特邀嘉宾,他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话剧表演。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带来的展演剧目是《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该剧通过对经典话剧的改编,展现了中学生以戏剧阅读经典、培养人文素养的美育成果。演员全部来自复旦附中高一、高二年级,这些学生也是第一次在公开舞台登台表演。此外,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则为本次展演带来了原创剧目《夜空中最亮的星》,“上海市实验学校从初中一年级起设置戏剧课程,教授同学们基础的戏剧知识,同时每年会排演两部年度大戏,在校内展演的同时将优秀剧目带出校园,参与各类比赛演出。”上海市实验学校戏剧指导老师程晓蕾介绍说。



上海市实验学校展演剧目《夜空中最亮的星》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展演剧目《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


今年11月至12月,上海学生戏剧联盟还将联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第二届上海校园戏剧节,依托各方专业优势及交流资源,实现以戏剧之美育人,以文化之力筑梦,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带来丰富多样的活动。去年6月至12月期间,上海学生戏剧联盟举办了“第一届上海校园戏剧节”原创校园戏剧展演活动。第一届展演活动得到全市各级教育机构的广泛响应,先后收到来自近百家学校和单位的参赛报名,其中包括小学21所、初中30所、高中18所、大学17所、校外机构8所。经专家评定,来自全市94家单位的作品中,共有45部作品通过海选,最终20部作品获得“优秀剧目奖”。据上海学生戏剧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第二届的参赛规模将超过去年。



第一届学生戏剧节展演作品:上海市虹口区丰镇第一小学《天呐,爱心被吃掉了!》



第一届学生戏剧节展演作品:上海市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报童学校》


2017年成立以来,上海学生戏剧联盟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深耕大、中、小学戏剧教育教学,充分发挥本市文教结合平台作用,整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两家专业机构、专业院校的优势和教育资源,开展各类活动、培训,以学生、教师、校外戏剧爱好者为对象,为上海校园戏剧教育的覆盖面、教学水平、戏剧普及、表演导演能力提升发挥引领作用。今年,学生戏剧联盟又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为学生搭建了更广大的舞台,助推学生戏剧艺术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使上海的艺术教育成为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来源:上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