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精彩”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中心教研组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 2021-12-07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20211125日,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西乐中心教研组的老师们相聚在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善思、善研、善学、善教为主题,进行了管弦乐作品实践展示汇报活动。


 思

善于思考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品质。教研活动开始,首先由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曲专业王曦老师与大家一起对照总谱,梳理谱面,聆听音乐,提出疑问,探讨问题。老师们在一问一答之间讨论了排练前需要准备的相关工作。

一、明晰总谱中呈现出的所有音乐符号,以便精准的传授给学生。

二、关于曲谱结构的五个问题:

1、音高结构——横向结构,纵向结构。

2、节奏结构——独立声部结构,声部与声部之间的结构。

3、曲式结构——从宏观到微观依次分析乐章、乐段、乐句、乐节、动机。

4、织体结构——主调织体,复调织体。

5、配器结构——纯音色结构,混合音色结构。

 研

善于研究可以使教师深入了解问题,明白问题存在的前因后果。管弦乐团是一个构成复杂的团体,存在各种各样的演奏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尤其管乐声部在排练中普遍存在音准问题。

青浦区实验中学管乐团指挥顾曙萍老师分享了管乐校音的方法。管乐校音先从低音乐器开始,随后中高音乐器逐渐靠近低音乐器来稳定音高。同时还分享了学生乐团管理中招收稀缺乐器的小策略,如:大号声部一直无人问津,顾老师会给学生观看顶级大师演奏的视频,以此平衡乐器招生不均的问题,在排练过程中强调低音乐器的重要性。

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提琴专业郭玮璐老师分享了如何培养学生的演奏习惯:在学生演奏达到整齐统一之前,老师应当提前做大量功课。比如:给弦乐声部的同学统一标好弓法、指法、弓段等。采用轮换前后座位,促进学生在演奏中专注指挥的手势,及时按照要求做排练笔记。

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指挥专业马琦老师带大家完整视奏了《花之圆舞曲》,告诉大家圆舞曲如何打拍子,跨小节连线的音符做渐强处理可以使律动更加稳定。此外,马老师也分享了一段动画视频,这段视频利用线条将音乐的旋律、节奏、力度等要素用视觉的方式呈现出来,变抽象的音乐为具象的画面,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

 学

活动最后西乐教研组的老师们在听觉感受与理性思考之中,一起完整演奏了《花之圆舞曲》。通过这样的教研形式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对教学的思考进行交流与分享。老师们善思、善研、善学,在校外艺术教育教学研讨的道路上实现了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