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线上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其他

为高质量推进38家上海首批科创教育基地科创教育工作开展,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建设,1124日下午,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线上培训。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分享嘉宾以及38家科创教育基地的负责人及教育专员。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黄峰老师、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老师李赣、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信息管理部副部长朱青、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创主管朱德峰,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FAB LAB 实验室主任丁峻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为本次线上培训进行管理指导和经验分享。


图说:活动现场

杨建荣主任强调,本次线上培训是为首批科创教育基地的未来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希望基地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科创教育基地,一要围绕科创,聚焦教育,服务社会,这是有别于其他青少年校外基地的基本特质。二要围绕立德树人和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三要聚焦国家战略和服务双减政策。四要充分利用好上海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将上海优质科创要素转化为教育资源。除此之外,科创教育基地还应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建好、管好科创教育基地就是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服务双减政策,以及培养青少年成长添砖加瓦。各基地应认真落实“上海科创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将基地的各项环节进一步完善调整落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黄峰老师表示,科创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应充分展现科技创新的时代特征,站在科技创新的高地让青少年感受真正的高科技触发灵感和梦想。各个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要防止流于形式,要擅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符合年龄段的知识体系循循善诱,不断完善打磨基地课程,防止走马观花。同时要注重基地内部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合力,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注入活力。

李赣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的相关内容。他表示,该管理办法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其中基本涵盖了科创教育基地管理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在管理办法试行的过程中,欢迎各基地对本管理办法的不足之处提出宝贵建议,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将携手各家基地在上海市科创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丰富本管理办法,以期未来能够更好地为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的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信息管理部副部长朱青为大家分享了“上海市科创教育基地平台”的平台特色及使用功能。她表示,上海市科创教育基地平台旨在整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为学生(青少年)搭建培养科创兴趣、提高科创素养、了解科创过程的共建共享共通平台,发挥社会资源在学生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平台隶属市教委的综管平台,是融学生科技、艺术、体育、健康等赛事活动及社团活动,校外课程资源等多方面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操作应用系统。该平台将为上海市科创教育的现实发展与实践管理保驾护航。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创主管朱德峰为大家分享了他对科创教育基地建设的经验和看法。他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未来是教育,应当用科研助力基础教育,改变传统K12基础教育和教育条件发展滞后的现状。科创教育应打造立体式科创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其专业素养,挖掘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FAB LAB 实验室主任丁峻峰分享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在科创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他从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科创教学场所与环境、科创教学特色课程、管理与安全等角度为大家介绍了科创教育基地建设中应有的结构设置及重要举措。他认为,科创基地的建设,应当在不断完善基地基础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时间和内容的角度来优化基地的课程体系,从而使基地的成长更加茁壮。

【简介】         

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宣传国家有关科技创新教育的方针、政策和行政法规;协调本市科创教育部门、团体和本市教育系统内部各部门、单位;指导本市高等院校、中学(含中职校)、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教育机构科创教育工作的专家咨询机构,简称“市科创委”。

“上海科创委”微信公众号是市科创委打造的本市科创教育工作的展示阵地和品牌窗口,旨在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培养科创人才方面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为推进科创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设4个品牌栏目:“信息发布”栏目主要展示本市各类科创教育活动的最新资讯;“政策诠释”栏目主要发布和解读本市科创教育领域的政策举措;“经验介绍”栏目主要介绍和分享创新实践工作站及上海市、区校外教育单位等在开展青少年科创教育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等;“委员风采”栏目主要展示市科创委委员的科创事迹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