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的通知​
发布时间: 0001-01-01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各校外教育单位:

   为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积极回应全社会对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以下简称“质量评测中心”)及上海市培训协会现决定开展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以下简称“资源”)征集活动。征集资源经专家评审入选后,将作为优质课后服务项目推荐给各区各校供遴选。现请各校外教育单位积极申报各类优质资源,合力构建高质量课后服务新格局。

一、服务对象

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公民办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

二、申报范围

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社会实践基地场馆、各级各类文博单位、各类素质教育相关单位及经营范围包含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均可参加申报。

三、申报要求

(一)课程项目资源指以符合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技、艺术、体育、健康、国防等领域内容为主的课程或活动项目等。

(二)资源服务形式分为专业人员进校授课、专业人员进校组织活动两类。

1、专业人员进校授课为校外教育单位或机构派出教师进入学校,依据经过审核的课程实施方案和大纲,为学生直接授课的服务形式。为便于学校安排,每门课程原则上容量不少于6课时。

2、专业人员进校组织活动为校外教育单位或机构派出专家、活动实施人员进入学校,为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讲座、活动或比赛的服务形式。

(三)提供进校服务的校外教育单位或机构需提交进校服务人员资质承诺书。

(四)资源所涉及的音视频资料、教辅资料与装备教具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五)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

四、申报及评审办法

(一)线上申报流程:登陆上海市学生体育科技艺术教育活动平台(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根据提示填写单位基本信息,并下载Excel表进行申报填写。填写完成的申报表与相关附件材料一起打包为zip文件,并以“**单位优质课程项目资源申报材料”为文件名上传平台,打包文件容量大小≤1G。

(二)线下提交材料:根据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申报资料清单(附件1)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其中《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申报汇总表》(附件2)和《进校服务人员资质承诺书》(附件5)需要加盖单位公章,其他材料及相关佐证资料一式三份交至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地址:中山西路1245弄1号2号楼205室。

(三)质量评测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

(四)通过审核的资源名单将在质量评测中心年度工作会议上宣布,并在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进行公示。

五、申报时间

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石老师:18780105045

    洪老师:13564320268(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宋老师:13918542497(上海市培训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