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出强健体魄”云端跳绳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一、   活动主题

跃出强健体魄

二、   参与对象

本市小、初、高中学生

三、   组别设置

1.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

2.小学高年级组(4-5年级)

3.初中组

4.高中组

四、   活动时间

2021年7月15日-8月20日;

五、   活动背景

为贯彻《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以及市教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因时因地因需开展青少年身边的健身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暑假健身活动体系,劳逸结合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免疫力,特开展本次线上活动。

六、   竞赛项目

(一)30秒单摇跳

(二)30秒双摇跳

七、   竞赛办法

(一)单人速度项目

1.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上传参赛视频;

2.比赛动作详解:

【30秒单摇跳】选手双手摇绳,双脚以轮换跳或并脚跳方法跳绳,每跳起一次,绳体向前跃过头顶并通过脚下绕身体一周(360度),称作单摇跳。

【30秒双摇跳】选手双手摇绳,双脚以并脚跳的方法跳绳,每跳起一次,绳体向前跃过头顶并通过脚下绕身体二周(720度),称作双摇跳。

3.目标:运动员在30秒的时间内完成尽可能多的单摇跳或双摇跳。

4.口令: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10-20-停。

(二)评分规则

1.组委会将对参赛视频进行审核。对与比赛内容、动作要求不符的参赛视频不与评分。

八、  参与方式

(一)比赛报名平台

1.报名平台:“天天锻炼一小时”微信小程序

2.报名方式:进入“天天锻炼一小时”微信小程序,点击“我要参赛”,即可报名参赛;

3.技术支持电话:010-86398058-2,18613316495。

(二)参与形式

采用上传“每日打卡视频”的形式参加活动,视频格式要求为mp4、wmv等;

参与学生直接发送到组委会指定平台;

作品标题要求:#火热的夏天,跃出强健体魄#+30秒单摇跳或30秒双摇跳;

请在标题内注明参赛的时间、参赛学生的姓名、学校班级(请使用下半年的班级名称)、联系方式;

例如:#火热的夏天,跃出强健体魄#+30秒单摇跳或30秒双摇跳+x月x日+李明+XX小学x年级x班+12345678901。

(三)视频拍摄要求

(1)各项目视频录制时间在50秒之内;

(2)保证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进行练习和录制,不在饥饿或就餐后一小时内进行;

(3)拍摄应尽量考虑室内,选择木地板或者其他相对软硬适中的场地上进行跳绳活动拍摄,保证声音清晰无杂音,环境整洁,光线适中;如场景需要在室外拍摄,请不要逆光拍摄,保障足够的安全活动空间,地面干净不湿滑,空间无悬挂物,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4)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动作清晰且从全身正面拍摄,要求学生在家人陪同下进行活动;

(5)统一横屏拍摄,推荐使用MP4格式;

(6)上传的比赛视频文件不允许进行美化修饰编辑(需无任何平台水印),可适当添加背景音乐;

(7)视频拍摄流程:

第一步,面对镜头自我介绍:“大家好,今天是x月x日,我是**学校*年级的***,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我参加云端跳绳比赛,跃出强健体魄;

第二步,若用普通跳绳则需由家长数出跳绳数量;若用智能计数跳绳则首先向镜头展示计数已归零,然后再随家长口令或电子口令跳绳;

第三步,视频结尾由家长清晰报出跳绳次数,也可同时展示智能跳绳绳柄或手机屏幕上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