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上海市青少年摄影创作实践活动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21-03-31 来源: 其他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创新青少年校外课外活动形式,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育人内容,提升青少年摄影创作活动的社会意义与育人价值,鼓励广大青少年以摄影艺术样态,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争做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参与者。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

承办单位

上海市崇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二、参与对象

本市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在校学生。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

学生以个人兴趣和能力为导向自由选择是否参与本活动。疫情期间,请注意个人防疫安全,严格遵守市教委、各区教育局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三、活动主题

“童心向党·致敬百年!

(学生作品)

四、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202131-66日,参赛学生开展寻访创作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形式,学习革命英烈事迹,感悟伟大历史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在寻访与学习中进行摄影创作,以优美感人的摄影作品体现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每人参赛投稿作品数量1-6件。作品提交到各区青少年摄影项目负责老师邮箱(附件1),截稿时间为6624:00。第一阶段作品由各区组织初评,选拔其中50%优秀作品的作者入围第二阶段活动。2021619日起在上海学生活动网(https://www.secsa.cn/)“通知公告”中公布入围第二阶段活动学生名单。

第二阶段:2021630日、7 1 日,参赛学生在2天内自行安排时间,走访上海一个红色景点或者爱国教育基地,根据主办方公布的创作任务卡,按相应要求进行摄影创作。每人限交作品1件。本阶段作品在7124:00前提交到secsa@qq.com 邮箱(小学组)、396266265@qq.com邮箱(初中组、高中组)。创作任务卡将于62917:00以后在上海学生活动网(https://www.secsa.cn/)“通知公告”中发布。本阶段作品应是630日、71日创作,否则视为不符合参赛要求。

第三阶段(作品综评):20217月下旬。对第一阶段入围作品、第二阶段作品进行评审,并对入围一、二等奖作品的作者进行线上问辩,综合评定最终成绩。

第四阶段(青少年摄影艺术展):所有参赛作品将推荐参加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等主办的首届上海市青少年摄影艺术展评审并参与其中各项活动。

 

(学生作品) 

五、作品细则

1.第一、第二阶段作品要求以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展历程相关的场馆故地为创作主题,内容要求紧扣主题、着眼时代,提倡独具学生视角的摄影作品。

第一阶段每人投稿作品数量1-6件,第二阶段每人投稿1件。单张与组照作品皆可,组照由4-8张构成,每件组照作品需放于一个独立文件夹中。每件作品需撰写100字以内创作阐述(包括拍摄时间、拍摄地点及作品内容、创作技法、个人感悟想法等的介绍)。

2.本次活动仅收彩色、黑白电子稿摄影作品,胶片作品需扫描为电子稿。创作器材不限,相机、手机等均可。作品体裁不限,照片画面元素须为实拍所得,不得在后期进行添加、合成;作品文件统一为JPG格式,画幅尺寸不小于3000*2000像素;单张图片文件不小于2M。所有作品文件必须保留EXIF原始信息。

3.作品文件名格式为:“参赛组别-学校所在区-学校全称-学生姓名-作品名称-指导教师姓名-作品阐述()”。

例:小学组-崇明区-上海市东门小学-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郁剑凯-作品阐述(这是我今年3月在中共一大会址拍摄的作品,……)

初中学生要求在学生姓名后面加上身份证号,小学组和高中组不用填写身份证号。

例:初中组-崇明区-上海市长明中学-高戈-310101200707011111-我和我的祖国-顾玮越-作品阐述(这幅作品是今年3月在中共一大会址拍摄的,……)

文件名每个字符串之间用-(减号)相连,不允许以空格代替。如没有指导老师可以不填写相应信息。每件组照作品存放于一个文件夹,文件名称规范同上,文件夹中的单张照片名称不做要求(但要求有组照序号)。每位参赛学生将所有投稿作品存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压缩打包成一个文件后提交。

4.参赛学生应保证参赛作品为本人原创,有关作品肖像权、著作权和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本人自负。参赛学生本人允许活动主办方对应征参赛作品拥有展示和公益性使用权,不另付稿酬。投稿作品一律不退稿,请自留备份。

*凡不符合以上要求的作品都不予评审。

(学生作品) 

六、评审与奖项设置

第一阶段作品由各区初评后给予区级奖项。

第一阶段入围作品、第二阶段作品由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担任评委进行评审,入围一、二等奖的学生将进行线上测评。

学生作品一等奖获奖比例为活动投稿作品总数的1%,二等奖获奖比例为活动投稿作品总数的3%,三等奖获奖比例为活动投稿作品总数的5%

获奖学生将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第一、二阶段活动中组织工作出色且学生团体成绩优秀的区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将获得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奖。

(学生作品) 

七、活动联系人

许老师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中山西路1247号)021-64714598

郁老师 上海市崇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湄洲路2888号)1812111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