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获得36块国际大奖的奥秘——改革先锋、抓斗大王包起帆做客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我已经知道很多东西了,还要继续学习吗?”“读书一定会让我增长见识吗?”许多青少年在成长阶段都会困惑,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922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一季第二期如约上线。全国劳动模范、发明家、改革先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包起帆,作为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第二期主讲嘉宾,通过讲述自己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为“抓斗大王”的成长故事,并向大家传授36块国际大奖获得的奥秘,以此告诉听众“终生学习、终身阅读”的重要作用。回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装卸集装工艺从人工化、机械化再到数字化、自动化的历程,包起帆还用生动的案例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求知兴趣。

 

谈起自己爱上科学、爱上阅读的契机,包起帆讲起了儿时的故事。作为班级里的三好学生,包起帆不仅可以义务到图书馆帮忙,得到优先借新书的好机会,还经常能够领到少科站的门票,在这里,各式各样的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科技电影映入眼帘,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科学的世界,而最令包起帆着迷的是亲手体验制作“矿石机”,为何普通的两个管子、一个线圈、一个接头组装在一起就可以听到声音?当年轻的孩子与陌生的知识相遇,巨大的好奇心便会迸发出力量,这种力量指引着包起帆从此踏上了科学发明的道路。

 

儿时阅读大量书籍、在少科站学习的经历为包起帆的成长之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直到真正走向技术岗位,他才觉得,拥有知识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包起帆从上海白莲泾码头的一名普通装卸工,后来进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半工半读,最后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为了更快跟上时代技术进步的浪潮,包起帆奋起直追,攻读书籍,从阅读中获取新知识新视野,掌握了机械工程的先进技艺,最终成为了中国的“抓斗大王”。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包起帆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时代在进步,人却不能止步,阅读则是个人增长见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他向年轻人推荐《十万个为什么》,希望青少年们可以与书为伴,通过不断探索科学和生命的奥秘,激发创新的灵感。

 

《十万个为什么》也许是每个人耳熟能详的少儿科普书籍,但对七、八岁时的包起帆来说却是日思夜想的“宝贝”,经济条件的限制却阻挡不了小小少年对书中知识的渴望。现在,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涵盖了更多科学领域内容,向青少年开启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奇妙世界,将书放在床头桌上,它将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时常翻阅书本读上几个科学小知识,心中的疑问一定会豁然开朗。“我要和青少年强调,一定要终生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是本期包起帆对所有青少年的希望。在社会飞速变化,技术融合加快的当下,更需要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探索的精神。

 

929日将上线第一季第三期上海市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视频,在樊登读书APP搜索“科创导读”,院士和大咖们亲切的人生故事、重磅推荐的书单将持续激励青少年们拾起创新的勇气,在未来敢于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

 

阅读科创经典

活动小贴士

915日起连续15周,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顾问或导读人将在每周四推出一期科创教育经典导读视频,于“上海科创委”公众号、“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樊登读书APP”公众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FM93.4等媒体平台上线。同时,每一期都会推出一本科创教育经典读物上线樊登读书APP;此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还会重点推荐科创教育经典读物和其他相关读物,也欢迎青少年朋友们在活动平台参与留言“你最喜欢的一本科技创新书”,将心目中的好书分享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