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课堂| 孙乃树:中国美术鉴赏要义
发布时间: 2022-11-15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充分发挥名师效应,我们将不定期推送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等项目的优质课程资源,欢迎大家线上观看!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也无论是史前艺术还是当代艺术,艺术的风格多种多样,其画派林立、名家辈出。当我们面对如此浩瀚的美术作品时,只有学会鉴赏,才能透过作品的造型、色彩等艺术语言和手段,理解和领悟作者真实的思想与感情。

作为中国艺术的载体,中国书画反映的是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识和态度,怎样看懂中国画,就是怎样看懂中国人的审美。




课程简介

图片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孙乃树教授从中西方绘画的比较入手,结合绘画作品,声情并茂地阐述了中国绘画的沿革和发展三个方面,将中国画的发展脉络和鉴赏要义梳理地清晰明了。

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差别最大的其实是背后的文化。“艺术,就是用我们的手法来探索我们所生存的世界,以及表达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传统书画一直面临着新事物的冲击,而其中的精髓,也慢慢被人们忘却。如何将其重新挖掘,并融入这多元时代,让更多人学会去鉴赏其中风采,已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使命。



名师简介

图片

孙乃树,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硕士生导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总支书记,现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基础学院副院长,是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学会美育研究会理事、美国委拉诺瓦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市中小学二期课程教材改革审查专家、《中国美术教育》杂志常务理事、奥中关系促进会音乐、艺术教育顾问、《东方讲坛》、超星学术视频网特聘讲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