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开设免费体育俱乐部体育老师当教练,哪所学校这么“香”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 其他

一个学校有72块篮板,一个人可以投篮,两个人可以对抗,三个人可以打比赛……课余时间,午餐后的休闲时光,放学后的一个小时,西南位育中学的操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汗水伴随着张扬的青春一同挥洒。


“西南位育的教学理念中有三个‘基础’:让孩子在学校里打下身心健康的基础、终身学习的基础、走向社会的基础,而身心健康的基础是处在首位的。”西南位育中学校长张建中说。

7年养成一项体育爱好

中午可以打球,放学后可以“三对三”,班班有球队,每年都有比赛,1993年,西南位育中学建校,就把体育放在重要的位置,男篮和女排成为了学校重点发展的体育项目。28年来,从最初的两个项目衍生到如今“百花齐放”,体育始终在学生一日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

西南位育中学是一所完中,这也让体育项目在这里有了延续成长的空间。篮球作为学校的“主打项目”,在这里拥有众多的“粉丝”。


西南位育三个校区72个篮球架,都来自于老师们的智慧:学校场地不大,一个篮球架的占地面积又不小。怎么办?把篮球架“扩容”:一个篮球框可以“延伸”成四个方向六个篮球框,体育老师设计后定制的篮球架让更多孩子可以走上操场,这样的创新篮球架,既方便一个学生独自练习投篮,又可以让一群学生打比赛。

30年来,篮球作为西南位育的特色项目,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面普及。据了解,每个班的每位同学都根据能力分成了ABC三个等级,由学校定期组织比赛。记者了解到,西南位育并没有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名额,所以校内专业的篮球队都由普通学生组成的,而这支不是那么专业的“专业”球队,在上海市高中生篮球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成绩基本稳定在前五。


在西南位育,体育老师不分学段,这也使得“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在这里有七年的延续试验。在男篮女排、男力女型特色的基础上,网球、乒乓、桥牌等专项也被更多的学生喜爱追捧。

双休日的活力体育俱乐部

在西南位育,体育融合成长经历,在体育运动中,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也尝到失败的酸楚,更多体会的是团队协作的力量和追求完美力求发展的奋斗之美。

周日下午三点,西南位育中学三个校区里一改以往双休日的静谧,热闹非凡——从三月开始,学校开出了免费的体育俱乐部,全校20多位体育老师全员上岗,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们在休息日“动起来”。

按照“惯例”,大部分学生的周末时间都被文化课占据,西南位育愣是从中“抢”了两个小时,作为学生的运动时间。免费招募的消息一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回应,第一期就有600多名学生在三个校区参与体育活动。王子涵同学说:“本来这个时间段,妈妈给我安排了数学补习,学校开展了这个活动后,我和妈妈商量,把上课时间换到了上午,这样下午就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运动了。”还有的同学,把下午的文化课退掉,改成来学校和同学们宝贵的挥汗时刻,让自己的双休日在运动中结束,酣畅淋漓。


“教一点,练一点,赛一点”,这是体育俱乐部的宗旨,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张海庆介绍说,俱乐部开出不同的项目,也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分班,争取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

张建中表示:“这个活动我们只是初步尝试,如果一切顺利,我们考虑在学区内开设体育俱乐部,请兄弟学校都开门办免费俱乐部,让学生们自由选择喜爱的项目,在双休日‘走校’选读。”

活力体育俱乐部,打破了学校的围墙,时间的围墙,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热情,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以此激发学生的成长自觉。

体育运动成育人课堂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行为”学校文化的滋养下,体育设施也发挥了独特的育人功能。在西南位育的篮球场边,坐落有一幢高3米,宽2米的木屋子,屋子顶端开了一个洞,西南位育的孩子们亲切地叫这座木屋子“鸟巢”。那这个“鸟巢”究竟是做什么的呢?张海庆介绍说:“这是我们体育老师自己研发、制作的篮球收纳房。”屋顶那个“洞”就是让学生还球时模拟“投篮”的感受,这样充满趣味性的小设计,让很多学生爱上了“还球”这一环节。

“鸟巢”的设置颠覆了学校先前的运动器材租借方式。从前,学生需要去体育器材室押学生证来换运动器材,不少学生会因为麻烦而放弃在午休时间运动。但是“鸟巢”的设置,让学生们可以随取随用,午休时间走出教室运动打球的孩子明显变多了。学生们还自发成立了“自管会”,督促同学们爱护器材,并在每天晚上5:30的时候提醒同学们该归还器材回家了。张海庆说:“这个制度落实后,愿意运动的孩子明显变多了,而且器材的归还也变得及时。”


而在校长张建中的眼中,这样一个小小的设计,其实对于学生而言,则是一个潜移默化教育的过程:“一个‘鸟巢’,让学生们了解了规则意识,也学会了自我管理。体育育人,除了学会技能、练就健康的体魄,更要让学生们在体育中领会生命的意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快乐和健康陪伴终身。”体育,既是学生一种天性的释放,亦是自律习惯养成的训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