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的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来自上海非遗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215日,“海派绒线编织技艺”上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励美丽指导志愿者组装北京冬奥会上的颁奖花束。据悉,北京2022冬奥会上的颁奖花束将一改传统的鲜切花,采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绒线花束。


15日,“海派绒线编织技艺”上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励美丽(左一)指导志愿者组装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摄)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绒线花束一方面不像鲜切花束需要从南方种植基地调运鲜花,大大降低了运输和管理的费用,另一方面也方便运动员携带回国、长久保存,既减碳降碳、节俭办奥又充满人性化。


15日,志愿者组装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摄)

据悉,此次运用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已有100多年历史,而绒线花艺是其代表之一。本届颁奖花束共有1251束,每个花束的花材共有七类,包括: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象征团结的绣球,象征胜利的月桂,象征收获的桂花,象征和平的橄榄,均为手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