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结合项目| 2023年“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项目招募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文教结合项目

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按照新一轮文教结合项目(2022-2024年)工作要求,构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培育建设高水平的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使其持续优质健康发展,拟开展2023年“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项目的招募计划,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01.

实施目标

“2023年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以下简称“导师计划”)充分利用本市文化与教育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各大艺术项目专业领域的知名文艺名家或文化创意人才,以“专业成长、示范引领、教学研究、共同发展”为宗旨,面向市级艺术团艺术骨干学生,发挥名师名家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艺术家进驻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项目,进一步促进本市市级学生艺术团建设,双向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共同发展,全面提升本市中小学美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基本原则

02.

(1)“导师计划”招募工作将根据申报团队的申报意向,对申报分团团队及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评估;

(2)确定若干个市级学生艺术团以及驻团的艺术家及其工作团队,从对艺术团曲目和作品的选择、艺术团教师、学生的排练、演出的内容、取得的成绩等开展全程跟踪指导计划;

(3)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大师班、精品课、排练课教学、艺术团新人新作品展示展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综合提升市级学生艺术团专业水平。

03.

申报要求

01

图片

市级学生艺术团团队根据申报要求,提出名师名家驻团工作申报。团部根据市级艺术团申报情况及需求,确定知名艺术家及艺术家工作团队进驻团队匹配对接情况。

02

图片

针对艺术团团队自身特点,艺术家导师团队与进驻艺术团共同制定驻团个性化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1)导师根据指导团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艺术团举办大师班培训、排练课示范课教学、进行作品创编、日常训练和竞赛指导等;

   (2)团队相应进行作品孵化、新作品新节目录制、学生优秀作品成果展、名师名家与学生联合艺术作品展演等,通过多样化的展现方式充分发挥艺术团辐射引领的作用。 

03

图片

为扩大“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的影响力及艺术团辐射效应,团队开展该项目的各项活动时应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市科艺中心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报道。深化文教融合,提升文教结合品牌影响力。

04

图片

团部将组织专家团队不定期对进驻艺术团进行质量评估,重点关注艺术家进驻市级艺术团项目排练、课程与活动设计的管理、过程的监督和结果的评估等项目。

05

图片

入选该项目实施的市级学生艺术团分团需根据相关要求开展建设工作。团部将根据评估、验收情况对每个团队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申报办法

04.

招募范围: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中西器乐(西乐、民乐)、合唱、舞蹈、戏剧(戏曲)、美术(书画工艺)各分团。

评审认定:团部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市级学生艺术团分团从办团条件、聘请艺术名师、团队特色活动、辐射效应、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择优确定2023年度“导师计划”项目实施团队名单。

材料报送:

(1)各区对照项目实施目标与内容,结合市级艺术团分团和意愿,推荐1-2个团队。

(2)申报艺术团分团填写《2023年艺术家+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导师计划申报表》(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最下方阅读原文下载),寄送至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教育部(长宁区华阳路112号1号楼401室),电子版申报表发送至邮箱shyishutuan@126.com。


图片


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4月15日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62525972,1381784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