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展演、空手道纷纷“亮相”阳光体育大联赛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其他

以武会友,习武健身。武术类项目因其独特的健身技巧和文化内涵,历来受到各类体育赛事的青睐。在今年的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上,武术秀、武术操、武术拳操、空手道等武术类项目也亮相赛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沪上学子的飒爽英姿和昂扬斗志。

武术展演 空手道竞技 一招一式显“功夫”

虚步亮掌、正前踢腿、弓步冲拳、仆步按掌……10月21日,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团体武术操比赛在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上海16区76支队伍共计1900余名学子开始团体武术操表演。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团体武术操比赛由以往的线下转为线上评比,比赛过程全程直播,各个参赛队伍以学校为单位,按要求拍摄视频并且上传。比赛分为两片场地,以在线评比的模式展开。

24日,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拳操比赛(高校组)紧随其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拉开帷幕。参与比赛的选手是来自上大、华师大、东华等全市10所高校的200余名学子。一拳一脚之间,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整齐有力的动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呈现了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内涵。

在随后的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高校组)比赛中,来自申城学子“武林后生”们则献上了各自精彩纷呈的表演。华东理工大学带来的《功夫醒狮》,将韵味深厚的太极融合传统舞狮,拉开了武术秀的序幕;上海海事大学的《群英荟萃》,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东荷小学、东沟中、小学的《见义勇为》则反映了近年来“校园霸凌”的社会热点问题;上海大学的《新精武门》,讲述了民国年间,中华民族饱受外国列强欺辱,幸得精武门守护一方平安的故事……

作为阳光体育大联赛的另一项“功夫”项目,空手道之间的“较量”也进行得有条不紊。在长宁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来自上海市16个区1700多名中小学生,齐聚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空手道比赛(中小学组)赛场,分为竞技和全接触、参与型赛和组手动作的比赛,展开“空中竞技”。同时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各界空手道教练、专家和裁判,同步展开线上执裁工作。

与此同时,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运动空手道比赛(高校组)在同济大学同期展开。比赛吸引来自沪上17所高校的178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共设置了12个竞赛项目,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校选手均展现了精湛的运动空手道技艺,带来了精妙高超的表演,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运动精神和青春活力。

“通过参赛选手在视频中的展示,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一种内在的、无所畏惧的、全力以赴的运动精神,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时间没能限制运动员超凡的表现,每一招、每一式都刚猛无比,每一秒进攻又是一次又一次的精彩对决,即使受到攻击也没有停止决斗,仔细观察对手的动作,磨练自己的‘无心’,每个运动员心怀必踢必倒即‘无心’之情,力争一招致敌。”大赛裁判员这样解读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文化内涵融入体育精神 共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据了解,武术操、武术拳操、武术秀、空手道等武术类项目并非首次亮相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的比赛现场。数年来,上海积极吸取武术类项目的优秀内涵,在传承中突破,在突破中创新,以文化内核与体育精神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受到沪上学子逐年热烈的响应。

以团体武术操比赛为例,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赛部分流程转移至线上,但依然阻挡不了学生们对其的喜爱。今年1900余名的报名人数,创历年人数之最。

比赛主办方介绍,学生的踊跃响应,得益于上海市以及相关地区对武术类项目“传承文化、健身冶情”功能的重视。近年来,团体武术操运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得到大力推广,同时通过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和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了大力宣传。 

空手道项目同样如此。据介绍,自入选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空手道项目进入校园的普及速度非常快,在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的项目中也发展迅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特殊时期,空手道比赛采用特殊竞赛方式,也是希望大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体育赛事活动顺利开展,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交流平台。”

“通过这些武术类项目,我们希望打造海派创新赛事,为上海学生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竞赛、展现自我的平台,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学校开展武术运动,激发青少年习武热情,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武术活动中,从而深入推进上海校园武术运动的开展,提高上海校园武术的整体水平。”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