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建筑模型锦标赛火热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2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5月9日,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建筑模型锦标赛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火热进行。来自全市16个区近700名中小学生参与13项竞赛项目和2个展示项目的竞争。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地搭建着手中的建筑模型,通过自我创意和想象,将自己心中的“缤纷童年”小木屋、“中华庭院”古典民居、“绿野仙踪”花园别墅、“天空之城”未来城堡、西班牙公寓、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各种特色建筑,呈现在现实世界中。


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场景制作、“遵义会址”场景制作、“毛泽东故居”场景制作、“古田会址”场景团体制作是今年活动的亮点。中学组选手郭紫芯告诉记者,通过模型比赛,不仅了解了建筑美学、提升了动手能力,还能够了解红色文化,寓教于乐,非常有意义。“我制作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建筑模型,它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楼一底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也是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建筑。”郭紫芯说道。

赛场另一侧,看似简单的木桥梁和纸结构承重赛,其实考验着选手们抽象思维和逻辑计算能力,还有冷静自持的抗压能力。


“3D”创意建筑模型和“拉花锯”木艺模型的展示项目现场,绿色校园、海上城市、未来方舱医院、木艺蚂蚱等均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我和同学制作的作品,它的名字叫《星空小学》是用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功的,我们想表达的是一个低碳、环保的绿色校园的设计理念。”在3D创意建筑模型赛区,白晏冰同学向记者介绍了她和同学共同设计的的作品。“我们最喜欢这栋科技艺术楼,这上面种满了樱花,在满是樱花的环境中学习那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建筑模型,不仅仅是物理中空间、力学与数字的平衡,更是设计师对于生活和美学的展现,浓缩着时代的宏观倒影,以及个人的微观理念。青少年们通过参加科技类体育赛事活动,加强动手能力、培养个人爱好、增深科学理解,是未来时代发展趋势——科技潮流下的新一代有生力量。

上海市青少年建筑模型锦标赛作为上海市高规格青少年科普赛事,同时也是上海市每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盛会,吸引着来自全市各区中小学的青少年选手汇聚中国航海博物馆。本次赛事由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