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超high的手球课!宝山区红星小学让孩子“玩”出运动兴趣
发布时间: 2021-04-26 来源: 阳光体育

      4月13日下午,在宝山区红星小学的体育场上,四年级的孩子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场超high的特色体育课——玩转手球。

     这是2021年宝山区“学区化办学”第一场展示交流活动——“激扬运动享乐趣 慧聚泗塘助成长”泗塘学区“五育融合全面育人”实践项目展示。

     “玩”是红星小学体育课教学设计的重点,为符合孩子生理、心理特征,吸引更多孩子主动投入手球运动,红星小学开展手球游戏初步创编,努力使之与学校“手球特色课程体系”融合。

     据红星小学副校长朱丽琴介绍,红星小学作为上海市“小学兴趣化”体育课程改革第二批试点学校,在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根据自身实际开发设计年级特色课、高年级走班教学、体育社团活动、课外运动队……丰富拓展体育与健身教育活动内容,提升课程品质的同时,把更多红星学生吸引到体育运动中来。

     在红星小学,“体育与健身”采用“3+1”的模式,引导学生尝试多种运动。

     “3”是指:1-3年级特色课内容全年级统一,分别为跆拳道、击剑和足球项目。每个项目学一年,到三年级结束,每个学生都会接触到跆拳道、击剑和足球这三项运动。

     “1”是指:4-5年级特色课采用学生网上在线选课的形式,开设足球、手球、击剑、桥牌、棒垒球、跳绳、定向越野等八大类体育运动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同一时间段同年级学生采用“兴趣自选”的形式走班上课,每个项目学一学期。四、五年级学生每学期选择一个喜欢的项目参加,二年内不重复选择,保证每个红星学生可以参与四项体育运动技能。

     另外,1-5年级每个年级开设两个符合该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体育社团活动,如跳绳、啦啦操、足球、手球、击剑、国际象棋等十个体育运动社团,为喜爱体育活动的学生提供丰富、可选择的社团活动。

     红星小学的校园里好“玩”的体育活动多得让人惊叹。朱丽琴说,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课堂,目标指向的是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逐步把运动变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让朵朵“兴趣”之花在体育运动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