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职校体育与健康学科(中块)现场课观摩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上海职教在线

为贯彻落实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搭建全市中职校体育教师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9月28日下午,上海市中职体育学科中心组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举行“上海市中职校体育与健康学科(中块)现场课观摩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承办,包括优质课展示、评课、微论坛三部分,来自全市37所中职校的70多位体育学科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在“匠心匠艺”优质课展示环节,卫生学校体育教学部刘然老师的《花球啦啦操》公开课,将人工智能视觉、动作捕捉等AI技术引入体育课堂教学,通过精心的课堂设计和丰富多彩的课堂组织,让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展现自我,舞出风采,并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自我评价学习效果。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蔡皓教授评价刘然老师的公开课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方法多样,教师的教学素养良好,学生的练习强度达到课程要求。人工智能AI技术和运动手环的使用,充分体现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体育课堂教学的融合,整堂课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蔡教授同时建议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不仅要组织好学生的学,也要突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将教的元素在课堂中进一步体现。

在评课环节,副校长徐敏代表学校对市中职体育学科中心组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对来校参加活动的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徐敏介绍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开展情况,表达了学校将体育教学与专业特点结合、与职业素养融合的目标和思考,希望专家和老师能为学校体育教学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活动最后,上海市中职体育协会秘书长郭洪老师代表中职体协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体育学科中心组以及中职校体育教师在推动体育教学、培养中职学生体育专项技能、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希望中职体育学科的教学团队能保持并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上海中职院校体育学科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体育教学研究,促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使中职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