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的“运动集市”让学生们津津乐道
发布时间: 2022-01-19 来源: 青年报

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校园里,有一个“运动集市”,滑冰、攀岩、啦啦操、板球、篮球等近20个运动项目,供学生自主挑选。在学校搭建的运动舞台上,每个学生都需要掌握一至两项体育技能

恐高的女孩在极限攀岩中不断超越自我,男生们在板球运动中培育真挚的信赖和友谊……运动集市”不仅让学生们挖掘身体潜能,更在潜移默化中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礼仪和心理品质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以体育人”,也成为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有能力的好人”这一育人目标,打造“崇德强技”的重要抓手


个下午的三点半后,学校各色体育社团活动轮番上阵。十几年来,学校不断引进新的体育项目和师资,目前开设了18个体育社团,在挥洒热情和汗水的运动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阳光、自信,生机勃勃的商旅学子的身影。练习空手道的张逸南、徐梦卿,跳远运动中的王俊杰,攀岩中的徐静,篮球队的陈铭,板球队的蒋玉龙,啦啦操队的陈雪霆……都是其中的一份子。

“体育不应该像是开精英俱乐部,而是要像集市一样,触手可及,可以让孩子们按照兴趣随意挑选。”为此,学校不断引入新的项目。如2015年为了更好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引入滑冰项目;2018年,引入了东京奥运项目--攀岩,具有时尚元素新贵项目—飞镖和女生喜爱的瑜伽项目等。

从校园环境,到社团项目,再到课程建设、赛事平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发挥“以体育人”的作用,将知识、技能、思想教育、素质拓展等方面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引导每一个学生能够参与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提升学生的体育与健康核心素养,并使之成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如板球运动在学校的普及,给学校校园带来了浓厚的绅士气息,让礼仪教育实现了在活动中、在运动中润物无声。

随着高水平教练和优质课程的引入,学校逐渐形成了以板球、空手道和滑冰为特色的体育选项教学。

通过开发和利用学校网络课程或开放课程等共享教学资源,进行碎片化教学,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习技术动作和体育人文知识;引进国家队队员担任教练,极大提高的学生进行体育项目训练的专业性,近年来输送了不少学生进入国家队;开展体育理论讲座等形式,让学生体会世界体育文化的广阔无垠、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拓宽学生体育视野和知识面,提升学生体育美学素养和健康意识,促进他们健康行为的养成。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坚持五育并举、五育交融,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以体育人德育工作所引领的良好校园体育文化激发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进身心健康、改变不良行为培养拼搏竞争意识和树立顽强的意志品质。

学校为学子打造“体育”的平台,终将以信念守护学生的梦想,厚植工匠精神,凝聚“匠心文化”,培养崇德向善、文明友爱、真才实干、敬业乐群的“商旅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