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校际交流传承中华武术魂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其他

以武会友,在交流中切磋武艺,在切磋中展现学校武术特色内涵。11月20日,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和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师生共聚青少年高尔夫俱乐部,开展“传承中华武术魂 争做阳光好少年”——校际武术交流暨高尔夫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两校学生带来了各自精心准备的武术集体表演。冲拳、推掌、腾空飞脚……经管校武术队带来的长拳表演《尚武》,动作舒展大气、挥拳虎虎生风。甘泉外国语中学武术队带来的《战魂》则尽显南拳特点,一势多手,一步几变手,拳、掌、爪多种手法自如切换。

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现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在经管校双人刀法表演后,甘泉外国语中学的侯觉也跃跃欲试,借来单刀,现场自由发挥带来一段单人刀法,赢得了大家阵阵欢呼。

在现场交流环节,两校代表学生从不同角度阐述他们所理解的武术精神,以及武术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来自甘泉外国语中学的侯觉同学自小练武,在他看来,传统武术的精神就是坚持不懈,做到不气馁、不放弃、不怕苦、不怕累。经管校校武术社现任社长郑哲同样也是自小练习武术。担任社长的两年时间里,她看到了的武术给社团成员带来的改变。“同学们从最初的懒懒散散到现在的斗志昂扬,从最初的肢体不协调到现在能打出一套完整的动作。”她说,“我们在武术社团中,不仅习得了一项强身健体的技能,精神上也得到了成长。”

学校搭台,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两所学校的武术特色项目由来已久,不仅让学生收获“武技”,更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舞台展现自信的自己。

经管校姚卫老师介绍,武术社成立于2011年,经过10年的发展,社团日益壮大,不仅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武术社逐步从比赛场走上校庆舞台,从校内走向了校外,多次受邀参加上海市星光巡演,演出的节目得到观众的认可与肯定。

甘泉外国语中学的武术项目成立于2008年,体育教师杨耀萍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不仅为武术队创造了良好的训练平台,大力支持他们参加各项武术比赛,也为队员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学校樱花节、运动会等大型活动,都有武术队的身影。

交流活动结束后,两校队员还体验了高尔夫球运动,这项被称为“时尚优雅的运动”的项目给他们带来了新奇体验。与武术的“动”不同,高尔夫球的特点在于“静”,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练习武术,传承的不仅仅是武术这项运动的专项技术,更多的是武术项目背后的文化精神。期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武术这项中华传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