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签署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战略协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21-05-26 来源: 上海科创委

5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上海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在上海科技馆启动。本届青少年科技节将持续至10月,以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参观、科学普及传播为重点,以“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激励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执行秘书长裘正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长褚君浩出席,并共同启动了上海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

上海青少年科创教育接轨国际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教委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签署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将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要求,从推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形成科创教育顶尖智库、构建科创教育资源平台三个维度推动面向未来、接轨国际的青少年科创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通过整合双方优质科创教育资源,包括位于临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创体验中心等,结合“十四五”新城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各区“一区一品”等建设需求,共同规划和打造青少年科创教育社区矩阵,形成市区联动、优势互补、优质均衡的上海科创教育新格局;通过联合开展“未来顶尖科学家”评选活动、共同深化T大会论坛等推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协议签订的过程中牵线搭桥,积极促成。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于4月20日正式成立,是协助市教委指导本市高等院校、中学(含中职校)、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教育机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专家咨询机构。根据本市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市科创委旨在整合教育、科技和社会各界资源,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社会支持体系,搭建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通平台;同时通过提供决策咨询、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国际交流等,服务五育融合育人体系、服务上海教育评价改革、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科技与未来城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4家新增工作站获得授牌,至此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高中)增至33家。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我眼中的奇妙科技——好奇心挑战”短视频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和公众“玩科技、爱科技、秀科技”。


青少年创新峰会为“科创后浪”搭台

作为本次青少年科技节市级主题活动,上海市第十四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也于当天同时启动。主论坛上,来自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的邹一鸣同学作为市青少年科学院优秀小研究员代表,以“三年科创,我的那些心路历程”为题,和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爱上化学、走上科创的道路。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展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站长韩挺教授介绍了工作站致力交融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引导中学生科艺融合,设计未来的工作理念,工作站优秀学员代表沈馨、傅昱齐、柴栎桦分享了在站期间的故事与感悟。主论坛“青少年与院士共话创新”环节,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也和青少年代表们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之路,他的科学探索精神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少年代表。当天主论坛活动结束之后,16个区的分论坛将结合本区特色陆续开展。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优秀学生创新风采录》、《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员达人录》,通过讲述青少年科创故事,鼓舞更多青少年融入科学创新实践的浪潮,激励他们立志成才,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本届青少年科技节将通过市、区、校三个层面分别开展相应的活动。市级层面推出了首批线上科普开放日活动26项,包含与“芯”飞扬——青少年芯片课堂、交通强国之旅、“永不消逝的电波”——无线通信原理等;“馆校合作——青少年科学探究活动”:联合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推出10个系列开放项目,包括结合建党百年的回眸上海科技、《听科普》系列音频、玩·科学主题日等活动。主办方专门开设上海青少年科技节专题网页www.secsa.cn/sciencesection/index,各区首批亮相专题网页的线上、线下活动共101项,并将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