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中职组)开赛啦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其他

一只足球、一片绿茵场,就能让豪情燃烧,让生命迸发出运动的光芒。随着“校园足球”在上海的逐年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慢慢爱上了足球运动。这不,暮秋初冬之交的寒凉也冷却不了大家的热情:今年的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依然火热拉开了帷幕!

本次赛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上海市中等专业学校体育协会、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承办。

聚焦扩大普及面、提升足球技能、促进强身健体的目的,今年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中职组)受疫情影响将比赛形式调整为技能挑战赛,覆盖20所中职校500余人次。比赛划分了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女子校园组、教师组等四个组别,设置了折线运球、运球绕杆、行进颠球、定点踢准等四个项目。

10月29日下午,天朗气清。走进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的校门,就能看到操场上足球小健将们的奔跑跃动的身影。折线运球、运球绕杆、行进颠球、定点踢准……当日50余名运动员在四类比赛项目中勇往直前、毫不退缩,以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看台上小伙伴们的阵阵喝彩,也赢得了教练、裁判的充分肯定。

四项比赛内容以趣味盎然的形式,分别考察着运动员们的不同足球技能。在“折线运球”项目中,运动员要从起始线运球,分别绕过标志杆外侧,冲过终点线;在“运球绕杆”项目中,运动员要从起始线运球出发,依次绕过间隔不等的8个标志杆,以球和运动员均冲过终点线为结束;在“行进颠球”项目中,运动员要把足球用脚踢起或用手抛起,用身体的有效部位行进间走颠球,从起始线出发,到达10米线后折返回到起始线结束;在“定点踢准”项目中,运动员要在踢球点距离圆弧25米处踢长传球,以球的第一落点计分。

“这些项目的设置,既有对运动员控球能力的考察,也有对运动员射门精度的考察。其实这些也是我们足球课程一直以来就在练习的内容,足球的基本功就得是这样练出来的。”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体育组组长高勤瑜这样解读项目设置的具体功能,对此表示充分认可。

谢升茨同学是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也是校足球队的一员。当日下午,他和小伙伴一起,在四项比赛中穿梭,检验着自己的技能成果。“入足球队一年半以来,每周我们训练时间都不少于5个小时,因为喜欢,所以也坚持了下来。在身体方面,我们的耐力、体力都增强了,也形成了大局观的思维模式,知道在一次行动里个人与集体应该如何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不局限于校足球队,本次技能挑战赛也为普通的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一次参与、展示、提升的机会。“没有能进入足球队的一些人,今天也能够来参加这样的一场比赛,来看别人是如何踢球,也来寻找自己的提升点和兴趣点。这是这样一场赛事在普及方面的意义。”高勤瑜老师说。

据了解,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足球队成立于2015年。五年以来,学校砥砺前行不断摸索,在实践中屡获佳绩,在躬行中且行且思。

学校不仅在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职组)、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中职组)等比赛中获得过多次奖项,还在2017年5月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极大地肯定并鼓舞了学校的体育工作特别是足球运动教学、训练和比赛工作。

在足球运动做法上,学校不仅充分利用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地开展活动,还把室外足球场开辟为两个“7人制”室外足球场训练场地,提供足够宽阔的场地供足球队训练及比赛;此外还专门开展了足球社团,组织“班级足球联赛”等相关赛事,以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和纵深化。

此外,学校积极关注师资建设。每天下午2:30——4:00,配备有专业的足球教练指导训练。“未来,我们学校将再引进一位足球教练,实现足球训练的科学化,提高训练效能。”高勤瑜老师这样介绍学校的师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