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活动 | 2023年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主题作品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图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精神,推动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结合3月17日中国国医节,增进青少年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并进一步提升儿童青少年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决定组织开展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图片

一、活动宗旨

图片
图片

通过活动,让儿童青少年寻找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中医药文化,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培养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通过活动,让儿童青少年去传播时代化、大众化、创新型的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在新时代儿童青少年学生中得到传承发展。


图片

二、活动主题

图片
图片

中医药就在你身边


图片

三、活动对象和内容

图片
图片

(一)“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主题绘画征集

幼儿组:幼儿园幼儿

小学组:一至五年级

(二)“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主题海报征集

中学组:六年级至高三(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图片

四、活动时间

图片


3月17日:活动启动

3月下旬:发布“中医药文化”宣教资源包

3月~7月30日:作品征集和提交

8月中上旬:专家评审

8月下旬:公布获奖名单并发放获奖证书

9月上旬:作品展示


图片

五、作品要求

图片


1.参加作品幼儿园、小学组绘画的形式展现,紧紧围绕“中医药”主题,绘画4K或8K大小的美术作品,作品包括水彩画、水粉画、油画、国画、速写、素描、漫画,绘画材料不限,仅限平面纸质表现形式,采用电子版格式提交。

2.参加作品初中组海报设计的形式展现,紧紧围绕“中医药”主题。海报作品风格不限,版面整洁,内容充实,真实有据,标题准确,文字要素完整、简洁,书写工整,色彩与文字搭配合理,形式新颖。参加作品必须以海报形式,采用电子版格式提交。

3.参加作品要求健康、科学,表达具有新意,对于中医药文化内涵理论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化的阐释,吸引力和感染力大,群众认可,学生欢迎,效果显著。

4.参加作品须原创

5.参加作品必须采用电子版格式 (翻拍照片或扫描件),要求画面清晰,作品全貌。


图片

六、活动参与方式

图片


1.作品完成后,拍照或扫描成数码照片(请确保具有足够清晰度及作品的全貌),同时再拍照一张作者与作品的合照

2.关注“上海儿童青少年健康”微信号,点击菜单栏-最新活动-作品上传,进入活动征集页面,将作品和参与信息(包括作品名称、所在区、学校、年级、班级、姓名、指导老师和家长联系方式)上传。请在7月30日前将作品上传至主办方指定通道。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直接上传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奖项设置

图片


1.参与者奖项。按参与者人数比例设置各组别的奖项数量:绘画组获评“小神农”绘画之星称号;海报组获评“小神农”创意之星称号,获奖人数不超过参与人数的10%。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2.优秀指导奖项。根据辅导老师辅导学生参加情况,颁发若干辅导奖证书。

3.集体奖项。根据集体组织参与人数情况,颁发若干集体组织奖。

4.个人和集体奖项总数不超400个,获奖证书于8月下旬发放,电子获奖证书请关注“上海儿童青少年健康”公众号板块。


图片

八、活动须知

图片


1.所有参加作品组委会拥有出版权,拥有发布、展览、编辑、出版等权利,用于健康公益宣传和活动。

2.为配合活动需要,主办方有权对作品进行审核,对作品格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4.若报送作品参加活动,则视作默认同意活动规则。

5.活动秉承自愿原则,学生需独立完成作品,谢谢配合。


图片

九、获取学习资料

图片


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可登录“上海学生活动网”(www.secsa.cn)-健康教育板块进行查看学习。

九、获取学习资料

图片

往期作品

图片


图片

上海市浦东新区竹园小学 

一(2)班 黄艾诺

图片

民办南模中学

六(1)班 高奕清

上述图片仅供展示,不作为此次创作作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