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颁奖大会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2-30 来源: 其他

12月27日晚,2020-2021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线上颁奖大会在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举行。在今年这个特别的赛季里,全上海124个学校的199支参赛队伍,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以创新和应变能力,应对此次新型的线上比赛模式,通过上传解题视频展示他们的创新思维、真诚合作、勤奋努力和动脑动手能力。最终上海这些热爱科创的青少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本届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松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松江一中、上海青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通过视频向所有参与DI的师生们提出了希望:“希望青少年选手们胸怀远大抱负,立志科技创新,通过参加比赛,加强学习交流,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创新能力,积极投入发明创造活动,努力形成自己的创新成果。希望老师们因材施教,用心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促进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希望举办方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青少年开展创新活动、交流创新体会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努力培养敢于梦想、创新有为的优秀青年人才。”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等也通过视频向参赛队员寄语。

及时调整状态 应对颠覆性赛题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五大挑战统一线上进行,参赛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比赛视频,全新的比赛形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变化最大的是工程类挑战E,为了更加适应线上挑战的形式,挑战E的中心挑战少了结构承重测试的环节,而是要求挑战团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物三维实体模型,该模型还需要结合特定范围内的24个建筑风格和视觉艺术风格,并融入到一个关于两个对立面是如何互补的故事表演中。

松江一中的选手创作了两个不同性格的画家穿越到建筑物里修补建筑物的故事,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同学们选择了哥特风格为主、中国王朝建筑为辅的建筑风格,视觉风格选择了涂鸦和印象派结合。同学们表示,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制作模型,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利用筷子和巴沙木制作了建筑模型,利用喷漆和颜料上色。“最后的作品让我们很满意,有一种成就感。”同学们表示,最终团队获得了该项挑战的第三名。

民立中学的队员则采用了中国古建筑风格的“广寒宫”,并加上人类不断登月为“广寒宫”带来的现代化科技改造。同学们表示,原本的挑战E是要求制作承重结构的,今年变为了制作艺术结构,好在队员们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交出了最佳的方案。

挑战“超难度”激发新技能

线上赛的新形式,对参赛队员们视频拍摄和剪辑水平,是一大考验,这可是新时代的一项必备技能。

艺术类挑战C要求挑战团队调研音乐录像并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录像用来重述一部文学作品,还需要自创音乐和歌词来讲述这个故事。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超维度”团队选择的文学作品是《三体》,为了让视频更加通俗易懂,队员们在后期剪辑视频时,除了梳理出脉络清晰的人物关系图和详细的注释,还加了很多“四维空间”的效果,让观者更直观地感受《三体》的科幻魅力。

为了让“四维空间”的特效达到更好的呈现效果,“超维度”采用了绿屏抠像技术,需要一帧一帧地进行抠像处理。除了戏服,能够交互转动的代表“四维空间”的魔戒和沙盘也是他们表演中的一大亮点,为了让魔戒动起来,龚祺凯同学还前往外公的工厂学习,并用数控机床制作出尺寸精准的铝合金环。用一个个订书钉垒起来的沙盘,结构错综复杂,制作起来更是费时费力。这两大“制胜法宝”让团队获得了该项挑战的特别奖文艺复兴奖。

全方位准备 应对不可知

DI比赛中的即时挑战,一直是最“硬核”的项目之一。今年即时挑战赛题发布是周末,从拿到题目到上传比赛视频,只有48个小时。

建平实验中学有三支队伍参赛,全部获得了即时挑战第一名的好成绩。领队赵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学校长期以来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视。学校专注于创新思维的思创社团,平时通过每周两次的训练,针对各种即时挑战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了完善的准备。赛题发布是在周六,孩子们都不在学校,领队老师立刻把赛题发布在家长群,队员们先各自思考酝酿,晚上在腾讯会议上商量解决方案,第二天大家集中到学校,花了一天时间录制比赛视频。

赵老师觉得,以往学生的思维方式比较单一,参加DI,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和思维想象力,是对素质教育的延伸和拓展。

同样的,在前期的社团课中,松江一中的队员们就训练了即时挑战的动手题、语言题、表演题等。高中生学业太繁重,大家选择了一起头脑风暴,分别录制视频,后期再配音剪辑的方式,把效率发挥到极致。该校也收获了挑战E高中组即时挑战第一名。

不轻言放弃“元老级”队员继续前行

DI的队伍中,很少有毕业班的同学。然而,九亭中学参赛队这次就有一位初三的队员,因为他的超龄,这支初中参赛队必须升级和高中队伍PK,最后获得了挑战C高中组第三名和即时挑战第一的好成绩。领队王永鑫老师告诉记者,这位廖俊涵同学是参加过两届DI大赛的技术担当,今年初三的他学习非常紧张,时间也很难和其他队员契合。老师家长都劝他放弃,可是怀揣着DI梦的他还是不愿轻言放弃。在艺术类挑战C中,他在困难中找到了参赛的绝佳契机点,就是拍摄和视频的采编和制作。最终他用成绩和学习表现证明了自己可以兼顾,说服了家长和老师顺利参加到比赛中来。而队员们、伙伴们很开心资深DI队长的归来,他们纷纷表示不怕因年龄问题带来的级别升级,用全力投入来支持老队长的回归。

而为4-7岁孩子打造的“明日之星”挑战中,也有一些元老级小选手。第三年参加DI比赛的泗泾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这次带来了一个《象棋国大冒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