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不改,开创面向未来的科普育人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01-15 来源: 其他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创建于1956年,前身为上海市少科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校外教育单位之一。近年来,在市教委、市科委的指导下,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未来创新人才为己任,在机制突破上下功夫、在资源拓展上下功夫、在素养普及上下功夫,构建兼具时代特色和上海特点的青少年科技素养培育体系,全面服务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大局。

注重面向未来,形成青少年科普教育“完整生态链”

      历经多年探索与积淀,中心在青少年科普教育领域业已形成“科创课程普及、创新社团引领、创新实践助推、拔尖人才选培、创新文化浸润”的五位一体完整生态链,形成“市级做引领-区域创特色-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指导网络和多维互动格局,使科普成为一种文化,直达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

      中心注重创设各种富有时代精神、符合教育规律的市级科教项目;注重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规律研究;注重提高全市科技教师队伍的核心能力;注重青少年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近五年通过各类优质科普教育项目,选拔培养青少年荣获国际奖项457项,其中冠军、金奖及一等奖250项;荣获全国奖项1994项,其中冠军、金奖及一等奖583项,引领青少年踏上学科学、爱科学的旅程,激发他们投身科学事业、报效祖国的志趣,成为孕育科技后备人才的摇篮。
坚持学生中心,搭建青少年科普教育 “育人大平台”
      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是连接心智的学习共同体,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应该是人文素养和科技素质兼备的跨界综合性人才,是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中国脊梁。多年来中心致力于在做强普及、面向人人的基础上,有布局、成体系搭建多个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平台,业已成为本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杆项目。

      2004年,成立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选拔、跟踪培养和规律研究,至今已联建16个区级分院、25家培养基地,培育市级小研究员超过5000名,区级小研究员超过25000名。

      2015年,成立上海创客教育联盟。联合57家单位共同组成,至今共开展创客开放日600余场,惠及近10万青少年,孵化成果多年来持续亮相上交会。

      2016年,设立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质资源,已设立2个总站+29个分站+116个实践点学校,招收学生14062名,完成课题11620项,贯通课内课外跨学科多元课程,融通线上线下科学探究课题多维度评价。

      2019年,成立上海市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联合19家行业先锋,打造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向青少年提供立体多元的前沿人工智能教育资源,惠及近30万学生。

      2020年,成立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依托同济大学师资力量,打造集“课程教学、项目研发、竞赛展览、社区社群”一体化的青少年创意设计交流与展示平台,建设青少年创新设计种子库。

坚持质量为王,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优质资源库”

      中心一直坚持高质量标准,不断拓展青少年科普教育资源库,聚焦更深入的沉浸体验、更个性的分层投放、更真实的内容设计、更多元的赋能应用、更前沿的技术呈现,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提供源源不竭的续航动力。

全力打造名师资源库。一批有格局、有情怀的校内外科普专家,包括10余位院士组成的导师团、600余名正副教授(研究员)组成的专家团、80名校外骨干科技教师、300名校外科技专职教师以及 3000名校内科技辅导员,常年活跃在青少年科普教育阵地,为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不遗余力贡献智慧。
      全力创设项目资源库。中心以任务为驱动,运用“科技+”模式,构建符合学生个性化成长特点的“三纵三横”项目体系。“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挑战季”、 “未来工程师大赛”等30多项品牌项目,5年惠及500余万青少年及家庭,学生项目2万余项,作品51万余件。

      全力储备后备人才数据库。中心注重以数据探索科技后备人才梯队培养路径。仅以实践工作站为例,近4年累计录入综评的学生获奖数据57898条,赛事活动31138条,团队活动12664条,各种过程性数据超百万条,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成长规律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建设“云上”育人生态圈。2020年,中心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建设“云上”育人生态圈,为疫情期间居家的青少年提供线上课程资源。2020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以“云上展会”方式呈现4大主体板块、6大虚拟展区、12场在线直播,互动总量超841万人次。2020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季推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面向全学段,从体验、课程、活动三个层面提供立体多元的教育资源,涵盖算法编程等5大系列、30余门、1000+课时人工智能课程。
      创新引领教育,教育塑造未来。在面向“十四五”规划的未来格局中,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将秉承六十余载科普教育的传统积淀,紧密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上海教育整体发展,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科普教育新局面,谋划科普育人新路径,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激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