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子技术感兴趣的同学们注意了!看看这个工作站有哪些新发现
发布时间: 2021-11-24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科学创新有哪些新成就?科创人才培养有哪些好做法?在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能学到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们隆重推出全新栏目——《百年华诞看科创》 ,展示近年来各工作站在服务国家发展,特别是参与青少年科创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出的新贡献、取得的新成果,让更多青年学子走近科创、投身科创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


为大家介绍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让学生感受技术物理的魅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为我国技术物理的发展做出贡献。



工作站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成立于2016年,是上海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学实践工作站之一。工作站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技物所)为依托单位,地址为虹口区玉田路500号,下设复旦附中、行知中学、闵行中学、长征社区文化中心4个实践点。

依托上海技物所丰富的科技资源,工作站以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为背景,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问题转变为接近学生生活的创意小课题。现有14个学生课题方向,具体包括:气象卫星载荷相关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仿生学相关技术的生活应用、机器视觉技术研究、无人机载成像光谱仪技术原理及应用、探索光的干涉原理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不同色彩和功能薄膜的设计、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原理和技术应用、光谱技术及其应用、光电测量系统基础与实践、植物照明光调控技术探究、联合光谱技术分析与应用、定量化遥感技术及其应用、信息处理技术与日常生活创新、探究感觉上铁块比木块冷的科学奥秘等。

工作站现有教学和管理人员总数约50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约占50%。工作站筹建和运行过程中,受到了院士专家们的鼎力支持,薛永祺院士、褚君浩院士、王建宇院士等都亲自为学员授课。中青年科研人员作为课题指导教师,实际负责教学和指导实验开展;研究生辅导员配合完善过程管理,跟踪并记录学生课题探究的过程,形成良好互动,及时答疑解惑。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对话科学达人、身临科研环境、体验科研过程、感悟科研精神。

2016年至今,工作站已累计培养中学生近600名,多名学员在上海市各项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部分学员受邀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展示自己的科创成果,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近五年重大成果

上海技物所创建于1958年,至今已走过一个多甲子的发展历程。研究所60年代即参与“两弹一星”任务,至今已累计参与完成140余次卫星发射任务。技物所在历史上创下了诸多“第一”,先后为我国贡献了第一个机载红外热像仪、第一台空间红外遥感仪器、第一个空间碲镉汞单元红外探测器、第一台空间激光主动探测载荷,研发出国际首台地球同步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和星地量子密钥通信光学载荷等系列重大创新成果,有力推动我国空天红外光电技术的发展。建所以来,9位科学家先后当选为两院院士,他们为我国的科学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家使命牵引下,技物所在承担和完成各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中砥砺前行,多项卫星光学载荷、单机的研制上集成了诸多核心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创新,成为我国空间战略领域“大国重器”。

70年代参与风云气象卫星研制开始,研究所完成了我国全部在轨成功应用的气象探测光学主载荷研制。风云四号卫星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和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国际上率先实现了高时效的高精度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对提高我国气象卫星全球观测能力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相关技术实现国际领跑。风云三号新型光学载荷性能比肩欧美和美国同类产品在轨业务水平,填补了晨昏轨道国际气象业务探测资料空白。研制风云二号系列9颗卫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每天为气象预报提供5个通道高质量的云图数据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数据共享,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中国承诺。古人云,天有不测风云。而今,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出:地球从未如此清晰,天亦有可测风云!

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获取图像


完成国际首颗量子通讯实验卫星“墨子号”有效载荷研制,为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星地量子密钥试验作出重要贡献,相关成果先后多次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和《科学》。


“墨子号”卫星正在进行天地对接试验(延时摄影)

承担了嫦娥一号到五号科学与工程载荷研制任务,贡献了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和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等光电产品,保障着陆器安全着陆并为获取月球表面科学数据提供有效手段,在空间主动光电载荷技术上实现与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同发展共进步;研制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和矿物光谱分析仪,助力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四号红外成像光谱仪地面验证件辐射标定实验


按照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规划,持续开展空间生物实验、高分辨率红外成像、多角度偏振探测与宽波段成像等新技术在轨实验验证。

出色完成高分五号01星和02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海洋一号C/D卫星,水色水温仪和紫外成像仪的研制,使我国空间陆地、海洋观测能力和技术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海洋一号D星载荷获取的图像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科技部信息领域唯一一个连续七次获评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学习建议


如果你对物理学科特别感兴趣,想要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乐于接受挑战,欢迎来到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

到科研院所完成一个课题,和在中学的课程有很大差别。希望你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导师和辅导员们的帮助下,开展文献调研,确定和改进实验方案,完成论文撰写和结题汇报。最好的中学生课题不是最高精尖,是源于生活,不要胆怯,请积极大胆的和老师们沟通互动,相信通过完整体验一个课题的研究过程,你的各方面能力都能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