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体原创舞台剧《蔡龙云》亮相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 其他

近日,再现一代武术大师“神拳大龙”蔡龙云传奇人生的上海体育学院原创舞台剧《蔡龙云》亮相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并获评优秀剧目奖。在校园受到热捧的戏剧走出校园,通过校园戏剧节的展演走上了全国大舞台。

2018年公演至今,《蔡龙云》已经在上海连演三年,以其独特“文武结合”的风格成为校园大师剧中的经典剧目。《蔡龙云》由著名编剧陆军教授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执导,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教师王继强担当武术指导,此次赴深圳演出由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教师刘志贤担任复排导演。《蔡龙云》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我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武术九段蔡龙云不同人生阶段的横截面,去描绘其一生的追求与风姿,展示武术大师蔡龙云的武者之风范,学者之本色,师者之博爱。

角色育人“能打会演”的学生演员担纲主角

与此前历次演出不同,此次赴深演出,演员全部由“能打会演”的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担纲。学生们在表演中历练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更有对中华武术精神的深刻理解。

老年蔡龙云的角色之前都是由中年教师演员来饰演,而今年是首次由学生来出演老年蔡龙云。武术表演专业19级学生俞家伟接受了这个艰巨的挑战。从叙述者到中年再到老年,每一个年龄层次的状态都不一样,刚刚20岁出头的俞家伟应该如何演绎各个阶段的蔡龙云?他非常焦虑。“我们的武术指导王继强老师是蔡老的学生,他在戏后经常找我畅谈蔡老的事迹,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他的生平和习惯。我脑海中蔡老的形象就在这样一天天的排演和磨练中日渐丰满起来。”

来自武术表演专业19级的学生李任博出演青年蔡龙云一角。19年入学的他并未有幸在校园里见识蔡龙云老师的风采,如何在表演中吃透蔡老的精神、展示蔡老的风貌,成为了摆在年轻学生演员面前的一个难题。“我翻了很多记者的采访,也常跟蔡老的学生,也就是我们现在的老师们交流,听了很多他们讲的关于蔡老的轶事。我还翻看了很多蔡老写的论文和文章,希望在这些细节当中去探寻蔡老生活的蛛丝马迹。能够更好地在舞台上展现蔡老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青年蔡龙云的扮演者李任博用这样的办法来追寻大师足迹。



武术表演是个新兴的交叉专业,这个以武术为特色的表演本科专业创办于2011年,开高等教育框架内武术与表演专业交叉的先河,旨在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并掌握武术影视和舞台表演等技能,“能打会演、能编会导”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文武融合呈现中华武学之精微

蔡龙云作为武术大师,大师剧《蔡龙云》当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武戏,本剧的武戏也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编排。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师、国家武英级运动健将王继强担当了此剧的武术指导。他依据剧本与导演构思,结合人物和剧情需要,深研蔡龙云大师武学著作,从中获得创作思路,力求呈现蔡龙云大师的武学精微。

王继强作为蔡龙云的弟子,在打戏的安排上注重套路与打斗承接递进。以武术基本技法和套路运动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艺术性,以华拳和剑术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技击性,以“四击、八法、十二型”武术基本技法和华拳拳谱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文化性,以心正、身正、气正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教育性,从而展现蔡龙云大师“武与艺融通,技与艺一统”的特色。突出“武”的朴实无华与艺韵纷呈,“打”的简洁实用与引人入胜。

第九场则侧重蔡龙云大师师生与日本一方交流的武打场面。本场凸显武术技击的“打”,即以华拳和剑术的动作为主要元素,将二路和四路技击手法、擒拿术以及剑术工、行体运用在“打戏”之中,体现徒手拳搏快速凌厉、干净利落、简洁实用;对剑格斗端庄势正、倐忽纵横、乍徐还疾,最后蔡龙云大师以一招“蜻蜓点水”击中对手腕部,终结打戏,并凝神站立,无招胜有招,以心正、身正、气正,止戈为武。

以武育德打造思政教育生动课堂

蔡龙云是新中国武术的重要奠基人,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崇高精神是全世界武术界的宝贵财富。在蔡龙云眼里,“武术不仅是一个强身健体的技能,更重要的还是立德树魂的民族精神”。蔡龙云尤其强调对习武者的武德培养,“习武先习德”,习武的过程是一个“内外双修”的过程,这部《蔡龙云》也通过戏剧的方式生动展示了蔡老的武德育人理念。

此次赴深演出正值纪念蔡龙云先生诞辰93周年之际,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上海体育学院编创校园舞台剧《蔡龙云》,正在努力推动武术表演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深度实现以武育德的思政功能。学校鼓励学生参与演出,引导学生从角色鉴赏者转向角色扮演者,帮助学生解读人物历史故事,深入蔡龙云大师擂台比武、著书立说、寓教于武等事迹,激发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目标;帮助学生合作演绎,亲身体悟武术文化特性与艺术魅力,提升专业技能与表演技巧。通过亲身参与、具身体验,达成育人目的。来源: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