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八期 上海交大陆铭教授谈学科融合思维下的数字与经济
发布时间: 2022-11-15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在你的心目中经济学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有人说,经济学是迷人的,因为它充满了智慧的想象,也有人说,经济学是实用的,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数字和计算。社会转型的当下,人们对数字经济“心向往之”,经济学视角下的技术创新和思维魅力无不渗透其中。


11月10日,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第八期正式上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担任导读嘉宾,漫谈他的求学经历,并向我们推荐《数字唬人》与《向心城市》两本经济学相关读物。陆铭教授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看待学科培养和成长发展的全新视角,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城市化过程中无处不在的数字陷阱,鼓励青少年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用开放的心态面对社会经济的转型。

陆铭教授形容自己的求学之路中充满了偶然性,但是人生的每一步选择却又暗含着某种必然。虽然现在是一名专业的经济学家,但是陆铭教授坦言,自己最初的专业理想是成为一名新闻媒体人,在他看来做记者可以记录和定格那些重要瞬间。但却由于各种机缘巧合,陆铭教授最终选择了经济学专业。从偶然为之开始接触,到着眼社会经济角度一路读到博士毕业。陆铭教授坦言,这离不开书本的帮助,他从小就十分热爱读书,自诩“职业读书人”的他,在博士毕业后毅然决定留在高校成为了一名“教书匠”,从此与书为伴,在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中实现了别样的人生抱负。

谈起现在的人才培养,陆铭教授回归到最基本的学科思维进行思考。在他看来,学科划分不是绝对的分流和区隔,在现在的高校人才培养中,尤其要注意跨越文理鸿沟,在跨专业的对话中营造融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贯通氛围。自从陆铭教授接触了文科专业的学习后,他感到这种非线性的逻辑思维让他的思路逐渐变得敞亮,文学、影戏、音画等形式的学习组合也激活了他对人文社科研究的开阔认知。但陆铭教授也同样看到了社会科学外自然科学中线性思维的重要性,同是探究人类社会中规律性的事物,搞创新搞学术的人既要拥有文科中的人文考量和多元思虑,还要有理科中的严谨逻辑。

生活中经济学的运用神奇又有趣。陆铭教授为青少年推荐《向心城市》和《数字唬人》,书中呈现了一个数字化技术四溢的世界,从清晨的一杯豆浆到傍晚的一班列车,到处都有数字技术的应用。在这样的环境中,人口向心型流动的“城市化”命题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变迁里重要的主题,陆铭教授用城市经济学的理论向我们解释了生活中无所不在的数字陷阱,从“房地产拍卖土地”到“年轻人租房”,无不蕴含着经济学中因果关系等特殊逻辑,任何一个小误区都可能影响城市中公共政策的决策,甚至造成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不平等。陆铭教授强调,在城市中生存,需要从无形的数字中理解“平均与被平均”的真相,在生活的重压下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因此,想要成为社会创新的引领者,就必须重新认识社会转型与城市发展,而面对“数字鸿沟、阶层分化”等社会问题的涌现,同样还需要研究者具备一系列的学科素养。

在陆铭教授看来,在学生时代的成长阶段,就应同时注重培养富有关怀的人文理念,以及锻炼科学缜密的理科思维,将“文理结合、软硬兼具”的思维模式应用到未来的科技创新和政策制定中,数字技术将变得更有温度,这也将为社会进步、人类发展提供一个尽善尽美的环境。数字化社会已然到来,一切社会布局都需要复合型人才的支撑,青少年若想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有所作为,便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会通群书、学贯文理,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