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第一场)线上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在市教委的指导下,继续实施推进的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新一轮的孵化培育正式启动!20211225日下午,前沿高端科学技术普及教育青少年创新创业主题系列活动讲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于线上与同学们相见。本次活动由洪涌清先生主持,同时邀请了崔维成教授、张爱平博士和徐申民律师作为嘉宾为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及科技教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盛宴。

 




崔教授曾担任“蛟龙”号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获国务院党中央颁发的“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

崔维成教授的讲座带我们了解了人类为什么要探索深海,初探了深海究竟有多深,认识到了怎样才能走进深海,回顾了中国走进深海的历史,也展现了挑战深渊极限在国际上的竞争。崔教授深入浅出的表达让我们对海洋这片深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了基本的认知:

人类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为了更好地生存,驱使着我们了解海洋、探索深海。


在测量深海的深度上,人类从古代就开始进行探索。从18-19世纪用绳子测量出的8230米深度,到现在用声呐测量出的11000米深度,“挑战者深渊”是否超过11000米至今仍有争议。

人类需要克服海水压力、海水低温和海水中的氧气这三大障碍才能够走进深海。人类经过不断的探索,从水肺潜水、运用单人常压潜水装具,到使用深潜球、铝合金潜水器,再到运用玻璃微珠复合泡沫材料制作的潜水器,我们不断地潜入深海。目前,研发制作出作业型的、能够潜到11000米以下的载人潜水器依然是世界需要攻克的难题。

中国是世界上利用海洋最早的国家之一。我国的潜水器研制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现在有四家较强的潜水器研制单位:中船重工702所、上海交大、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船院。“蛟龙”号就是在这些单位的潜水器研究基础之上研制成功的,它代表了当时国际上深潜的领先技术。

20世纪5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就开始了挑战深渊极限的竞争。从20世纪50年代的载人潜水器竞争,到20世纪90年代的无人潜水器竞争,再到第三代智能仿生机器鱼型的潜水器竞争,世界各国一直在竞争挑战深渊极限。

 

张爱平博士从“智慧城市不陌生不神秘、智慧城市在身边在手上、智慧城市看现在看未来”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短切题的视频展开了本次讲座,通过张博士的分享,我们认识到了: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实现资源效率最大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人性化,进而让生活更美好。


信息社会的大背景下,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构成了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迭代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

弥合数字鸿沟,跟信息社会的“原住民”(80后、90后、00后)相比,五六十岁以上对智慧技术的了解、使用肯定会较弱一些。所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特别关注长者的数字化需求。

 

你为自己的科创作品申请过专利吗?创意和发明,是科创爱好者们辛苦的劳动成果。过去人们缺乏这方面的认识,现在大家都知道需要申请专利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那么知识产权保护究竟是什么?到底该怎样撰写专利申请书呢?

 

徐申民律师从什么是发明说起,介绍了专利法律知识,从生活出发,鼓励同学们生活中处处有发明,更是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科普了专利和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

发明是人类运用自然规律或科学原理,提出一项新的创造性的技术方案。而发现是自然界客观存在的物质或自然规律被人认识。发现是客观存在的,但尚未被人类所知晓、所认识的,而发明是利用发现的科学、自然规律,去生成的新的产品或物件。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发明分为产品发明和专利发明两种。专利法则囊括了授予专利权条件、专利申请、申请的审查和批准、专利的实施及专利权的保护五大部分。

能给人们生活带来深远影响的发明往往是一些不太起眼的小发明。同学们可以从生活中的小物件入手,“加一加”、“缩一缩”、“变一变”,多多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换一换思维,也可以成为一名小发明家。

在这场基础理论与应用实例相结合的讲座中,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教师们不仅收获了前沿高端的科技知识,还深入地了解了深潜技术、智慧生活和知识产权与我们日常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在微信群里发表自己的讲座感想。

 

涉猎各个领域的前沿高端科学技术普及教育青少年创新创业主题系列讲座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启发着青少年从身边开始发现,乐于探索、不断创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接下来的孵化培育中,同学们将进一步与导师对接,逐步完善自己的设计作品,培育出为民生带来便利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