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校外书画中心教研组行走课堂之“虹口探历史,艺苑掇红英”
发布时间: 2021-05-26 来源: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根植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在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改革的影响和推动下,上海校外书画课程改革也将步入一个新的起点。面对书画教育在社会发展、教育改革中的实际状况,结合生活中的艺术,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中心教研组书画分组的活动将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寻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为主干线,追溯历史、展望当代,旨在提高教师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技能,抒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上海的情怀。

2021513日,上海市校外书画中心教研组的老师们以寻访虹口红色场所为主线,开始本学期第四站虹口探历史,艺苑掇红英的行走教研活动。本次教研充分发挥分组活动灵活性、多样性和高效性的优势开展红色行走教研。活动实施前,教研组所在的长宁区少年宫的服务团队提前打前站,至各大展馆踩点,为设计最佳路线和内容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教研组的带队老师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各项目组均设计了个性化的行走路线。

国画组


活动当天,国画组率先来到位于多伦路的左联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纪念馆一楼的成立大会原址,老师们仿佛看到了1930年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努力下,左联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今多伦路2012号)举行成立大会时的情景。纪念馆展厅内创建历程文学成就抗争牺牲纪念研究四大主题的展示以及讲解员精彩、专业的讲解,老师们了解到左联从成立之时的五十余人,到发展过程中逐渐壮大,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充满力量的文学作品创作对革命的促进作用,直至黑暗期反动派的破害,心情跌宕起伏。纪念馆内左联五烈士的石碑更是不断撞击着老师们的心,凝重的空气令人无法呼吸。那些激扬的文字背后是怎样的青春理想、满腔热血。我们处在太平盛世,感恩这些伟大革命先烈的付出,艺术创作的欲望喷涌而出,昨天左联作家们以文字为戟去战斗,今天我们将以书画来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视频组

视频组以坐落在鲁迅公园内的鲁迅纪念馆为重点行走内容。它始建于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题写馆名。大门内即是百草园,欣赏着何首乌、木莲藤和乌篷船,仿佛走进了鲁迅先生的作品里。凝视着纪念馆里的呐喊雕塑和鲁迅像,不禁想起了鲁迅先生的名句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也正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大家被鲁迅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所鼓舞和感动。

欣赏着鲁迅先生的版画,仿佛听见鲁迅说,版画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内心一直的要求。……它所表现的是艺术学徒的热诚,因此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创办木刻讲习会,新兴版画运动就此开始。先生大力倡导和扶持新兴版画运动,从创作方法到表现形式都有十分精辟的见解,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仰望这黑瓦白墙的纪念馆,更觉得其深厚的艺术和文化气息,震撼人心!老师们虽然本次教研组展示是以视频作品为主,但在个人创作和辅导学生创作中可以汲取鲁迅先生的版画灵感和表现方式,创作出有时代特色的版画作品。

摄影组

摄影组以鲁迅故居和多伦路为行走路线。鲁迅故居内的诸多原物陈设是由其妻许广平捐赠。鲁迅先生的藏书、著书、原稿、笔记、照片等正规史料仿佛在无声地讲述鲁迅先生的思想发展和为民族的解放而战斗的历程,展现了他在上海10年中为国家的振兴而参与的各种社会和文化活动,让老师们多方面地了解鲁迅先生这位中国文化先驱的不平凡的一生,他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召我们每一个人。

多伦路则是位于虹口区东江湾路146号的一条特色文化街。上世纪30年代,鲁迅、茅盾、叶圣陶、郭沫若等许多中国文化巨子先后在这条街上居住和开展文化活动,奠定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历史地位;夹街小楼,栉比鳞次,风格各异,众多富有各派特色的建筑赋予了多伦路露天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街短而窄,却蜿蜒蛇行,曲径道幽,各有特色的博物馆、收藏馆鳞次栉比。老师们徜徉在文化长街上,那些栩栩如生的街头铜像展示着当时文人的气宇轩昂,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令老师们感悟颇深。

水彩组

水彩组老师们则走进上海犹太纪念馆,位于虹口区长阳路,是为纪念二战时期犹太难民在上海居住历史的主题纪念馆。老师们在观摩了近千件珍贵文物史料、雕塑、模型、绘画作品后,进一步了解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犹太难民逃避纳粹迫害、避难上海的历史和生活状况,上海也是当时全球唯一愿意接纳他们的地方。深刻体悟到那个战乱年代,中国人的善良、友好和乐于助人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在上海的犹太难民得以安稳生存,从而保留、发扬并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老师们为自己所在上海这个包容的城市倍感欣慰和骄傲。

书法组

书法组寻访区内红色文化场所的历史印记、古迹,发掘书法艺术元素。老师们在鲁迅纪念馆中的鲁迅手迹珍品久久驻足,鲁迅先生无心作书家,其手迹自成风格,融篆隶于一炉,朴质而不拘谨,洒脱有度。拜读了鲁迅的《无题》诗(惯于长夜过春时),此诗是在鲁迅得知柔石等五位左翼作家被秘密杀害后,怀着悲愤的心情写下的。文字犀利,书法夯实有力,一气呵成。观者重温革命家用笔杆子当做武器的魄力和决心,均赞叹和钦佩鲁迅先生的多才多艺。书法老师们的行走路线各不相同,当大家发现好作品好地方时,及时在微信群中交流和分享,真正行走中的教研。

本次红色行走课程,老师们走进虹口,探访红色场所,回顾革命光辉历程,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重温初心、振奋精神。加深了对上海红色文化的理解,感悟到上海为祖国的建设、改革开放以及为全世界文明发展与人道主义保护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用足迹读懂上海。书画教师们在重温一段红色记忆的同时,更觉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精神上的触动激发了书画教师们的创作的热情,老师们在行走中为建党百年的书画创作和带领学生开设行走课程发掘并积累素材。用手中的画笔和毛笔共绘新篇章,向这些革命的文人墨客致敬和学习,续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