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代表团获奖牌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1-10-08 来源: 阳光体育

今年7月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代表团参加了决赛阶段所有12个大项、227个小项的比赛,取得71金44银28铜的佳绩,总奖牌数143,在金牌、奖牌、总分三大榜单全面领先,还荣获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创造了上海队在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最好成绩。

9月26日,市领导会见了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代表团优秀代表,并指出广大青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发扬好精神,练就好体魄,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督导有力,全面保障

体育不能局限在运动技能中,更要成为育人的重要手段,这一理念,在今天的上海学校体育发展中已经成为各方共识。而要让理念落实在学生运动会的竞赛中,督导的作用无可替代。

上海代表团成立了运动队督导委员会,由来自市教委、市体育局、高校的专家组成。比赛前,督导委员会确定好总体目标和大方向,随即“把脉”代表团各支运动队,掌握分析备战情况,并通过督导的方式,引导运动队的备战按照既定目标发展。督导委员会要求,具体负责项目的督导员要一头扎进各训练基地,保障训练工作顺利推进。

正如督导组组长姚颂平说的,督导不能代替交流,更不能指手画脚,是要亲自关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教练共同商量解决。

运动会进行时,适时激励运动队、开展育人成为督导委员会的重要职能。姚颂平认为,竞技成绩是运动会的主要目标,但绝不能将竞技成绩作为参加运动会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把参加运动会作为培养学生的一种特殊方式,一种教育手段。

赛场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为上海争光的区域荣誉感,胜不骄败不馁的比赛作风,团队合作、尊重对手的个人体育修养,体育比赛中时时处处都存在着育人元素,都需要通过督导的提点、鼓励,将其内化为每个学生运动员自身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

同时,上海代表团强调运动队党支部和党员、领队的作用,要求党员坚持在一线,领队扎根在运动队,除做好各种保障外,更要负责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比赛作风。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比赛期间,上海代表团团部克服了各赛场路途遥远的困难,坚持每天无论多晚都要开例会,研究当天的赛事情况,布置第二天的具体工作。各运动队同样建立了“晚”会制度,把握分析队伍的各种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此外,上海代表团还为运动队配置了专业的医疗和科学训练保障团队。医疗团队由华山医院医生组成,运动员体能训练引入了科研团队,全程加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助力运动员现场医治和伤病、体能恢复,切实保障了运动队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