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富学:体育素养评价体系——认识其重要意义,探索其科学运用
发布时间: 2021-10-08 来源: 阳光体育

赵富学:体育素养评价体系——认识其重要意义,探索其科学运用

8月1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光明网、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学生体育素养评价线上研讨会举行。来自上海、北京、苏州、成都、武汉等五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建立的重要意义以及体育素养测评未来的应用场景”主题,以连线的方式展开探讨和交流,为用好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体系与体教融合提出了多样化的建议与殷切期望。

体育素养是青少年学生必备的重要素养,也是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素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赵富学认为,上海建立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非常有意义。赵富学表示,首先要充分认识建立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

一是响应了国家体育教育政策的现实需求。从2016 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都指明了学校体育工作的积极发展方向,而学生体育素养评价维度的确立,有利于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和体育课程的正向发展,积极响应了国家教育政策改革和发展的现实需求。

二是深化了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内在要求。多年来,以体育与健康课程为主导的学校体育课改,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评价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在将体育素养评价体系融入体育课程目标和体育教学内容中,有助于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整体的进步,进一步促进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化发展。

三是有助于完善体育教育的评价体系。作为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体育评价,有助于发挥体育评价衡量学生发展成效的积极作用。

四是增强学生运动能力与体质健康的重要抓手。体育素养评价体系以科学、可量化的方式,对学生的体育成就进行评价,同时,依据评价的结果,可以改进学生体育发展中的不足,进而有助于学生全方面可持续发展。

赵富学认为,如何用好体育素养评价体系,要注意六个关键点。

首先,要明确体育素养测评的研制目的。这是确保测评体系服务好学生的首要前提,也规定了体育素养测评的实施方向。

第二,要了解体育素养测评的运作六流程。了解运作流程中的每一个小环节及其注意事项,是保障体育素养测评顺利实施的一个关键。

第三,要掌握体育素养测评体系的整体内容。体育素养测评体系每一个指标对应着学生的体育行为。合理的解读测评指标、掌握测评体系的整体内容,有助于体育素养测评的顺利实施。

第四,要规范体育素养测评的应用标准。这有助于提高测评结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第五,要培养体育素养测评的专业人员。这有助于测评实施的顺利进行,也保证了测评结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第六,是构建体育素养测评的智慧平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 5G 技术、云计算、 AI 还有区块链等技术,为学生体育素养的监测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对于体育素养测评的未来应用场景,赵富学认为可能会表现在两个领域,第一个是在体育中考中,一个是在综合素质评价中。

针对在体育中考中的应用,从最终目的来看,中考体育的实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与身体健康水平,这与体育素养测评体系的目的是一致的。两者的落地和实施都是为了加强学生的日常体育参与。因此体育素养评价体系在体育中考中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促使学生运动和提升身体健康水平。

针对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应用,2019年6月11日,我国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文件将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构建学生全面培养体系的重要部分。综合素质中的体育素养、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是我国现代素质教育培育下,人才需要具备的几方面素养,而这几方面素养是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的。所以强化体育素养测评,对于完善包含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