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校外行走课程”征集进行中
发布时间: 2023-03-05 来源: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等文件精神,为全市中小学生持续提供丰富有益的素质教育资源,促进素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持续优化建设“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

“平台”现已汇集3000余门在线公益课程和近1900门进校服务课程,受到了各区教育局、中小学校长、师生家长的广泛欢迎,已有多区教育局将入围课程名单作为学校选取课程的推荐清单,部分已引进心仪的课程入校实施。2022年3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跨学科主题教学,强化课程协同育人功能”的要求,校外行走课程作为无边界教育的课程形态,有助于打通各学科的知识边界、联结学校与社会的学习资源、开辟学生提升学习素养的成长路径。现诚邀各单位参与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全新板块——“校外行走课程”征集活动。

一、课程服务对象

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公民办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

二、征集单位范围

各类社会实践基地场馆、各级各类文博单位、各类素质教育相关单位及经营范围包含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等均可参加申报。

三、课程资源应用

申报后通过审核的资源名单将在上海市学生体育科技艺术教育活动平台(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进行公示,并提供选课与预约。

四、征集课程资源要求

课程资源以符合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为导向,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少年科普科创、艺术人文、体育锻炼、安全健康等领域的内容为主体;课程内容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体验活动。

1.资源服务形式

1)校外行走课程可以是根据自然山水、人文历史、社会风貌等因地制宜的特色实践体验,如“品味武康路”、“行走中看上海”等;也可以是根据特色、真实情境创设的课程体验,如博物馆、美术馆、体育场、营地等。

2)校外行走课程需建立明确的安全责任体系与保障方案,并提供相应行走课程佐证材料。场馆设置需符合《上海市非学历文化知识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上海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与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等相关标准执行,并提供相应场馆课程佐证材料。

*提供校外行走课程资源的单位需提交相关承诺书。

*资源所涉及的音视频资料、教辅资料与装备教具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


2.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递交:在指定时间内,填写《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校外行走课程申报表》,在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提交上报(https://shsunshine-zp.shec.edu.cn/)。文件名称请标注为“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校外行走课程申报-单位-联系人-电话”。

3.申报时间:

2023年3月6-3月17日。

4.联系方式

请用钉钉扫描二维码获取相关信息;


联系人:朱老师:13917568424

印老师:1370192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