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 2022-10-29 来源: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上海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美育的价值和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现上海学校美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和建设水平,2021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向美而行 魅力校园”上海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活动首次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开展。


根据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奖项评选标准和要求,经过两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9 位(个)魅力人物(活动)及11个提名奖


魅力系列的评选集中展示了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树立了美育工作的榜样,展现了魅力人物和活动的风采,以及他们为推进上海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有魅力的城市所作出的努力。


一起来看看这些校长、老师、同学和活动的魅力吧!



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
获奖名单

图片



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
提名奖名单

图片



魅力校长


廖昌永

上海音乐学院

图片


从“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多年来,廖昌永一贯致力于推进美育教育实践和艺术实践,他用满腔的热情,身体力行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与推广。2020-2021 年,他担任主编,用四种文字对照、国际标准注音并配合标准朗读音频的形式出版了《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 16 首》,实现了中国艺术歌曲的首次海外出版。2020 年8月他主演了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 8K 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


他坚持“文化走出去”,不断带领中国经典艺术走出国门。2019 年,他率上音师生参与主办了“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 将文化育人与对外传播相结合;受邀赴日内瓦联合国驻地开展“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并进行海外巡演,讲好了中国故事,唱响了中华美育最强音。


丁晓东

上海理工大学

图片


科艺融合,构筑理工大学美育新格局。丁晓东在立足理工类院校特点的基础上,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行五育并举,在上海理工大学引进50余门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共9856人次修读,推动建设和完善人文素养教育体系,让学生读原著、听讲座、欣赏音乐会和体验传统文化活动来提升审美品味和文化素养,力争将学生培养为既有一定的美育知识修养又有发现美创造美能力的人才。


丁晓东推动了平台载体的创新,通过开展工程学科美育,依托美术馆开展包括展览、讲座、社团等活动,将艺术活动和思政教育、心理教育有机融合。同时推动落实“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的理念,让学生徜徉于中西合璧、典雅美丽的海派校园,随时随处都能扫码,阅读每幢优秀历史建筑的照片、特色和人文故事,触摸历史的厚度与时代的温度。


许涛

上海财经大学

图片


许涛始终坚持以美育实践育人体系 提升美育工作成效。在他的领导下,上海财经大学成立了艺术实践教育中心,总负责全校的艺术实践教育工作。学校构建起艺术实践教育中心、通识教育中心、人文学院艺术中心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体系。在美育实践中,积极搭建第一、第二课堂美育实践。


他积极参与指导各类美育实践活动,除“潮涌东方,光耀中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外,许涛还参与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视频《在灿烂阳光下》拍摄录制并给全校师生寄语、参与“咏舞”上海财经大学学生舞蹈团十八周年专场演出、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活动等。


李德元

上海延安中学
图片

图片


李德元一直致力于营造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他精心设计延安中学校园文化,亲力亲为地将中华传统文化别出心裁地融入到校园建设中去,从两厅到三园一池一廊,让延安学子从入校伊始至毕业离校都浸润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


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延安中学组织了“迎新音乐会”“圆广音乐会”“艺术节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让每一位延安学生都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能力。在他的支持下,延安中学还组织策划了“走出去”的“相约大剧院”和“请进来”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延安中学数次评为上海市艺术特色学校。



魅力教师


王海灵

上海音乐学院


图片


王海灵从事合唱教学二十载,带领上海音乐学院一届届音教学子登上各大舞台,为国争光,也为美而歌。她执着于“让歌唱属于每一个人”的信念,引领学生将合唱艺术在舞台中实践,在教学中传承,她指挥的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混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多次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其中包括在“上海之春”等重大国际音乐节中举行的专场演出。


2020 年和 2021 年,她担任了上海市“校长合唱培训”活动的特聘专家。2021年12月,她受邀在第九届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大师班授课。在教学中,她强调学生以歌唱者、训练者、管理者等多重视角参与合唱艺术。王海灵积极致力于合唱教学、培训,扎根在美育工作一线。如今的她,已是桃李满天下,她培养的众多音教学子,正投身于中小学合唱教学中,肩负美育使命,传承合唱艺术理念。


庄丽

上海戏剧学院

图片


作为舞蹈专业的骨干教师,庄丽在日常课程的教学上总是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由她指导的学生与编创的作品曾多次在“桃李杯”舞蹈比赛和全国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中斩获最高奖项,为上海中国舞教学的发展持续不断地输送人才。


同时,作为学科带头人,多年的教学生涯以及教育实践给予了她十分宝贵的教育经验,在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秉承着“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对于教材体系的研发建设更是精益求精,她组建的艺术创新团队孵化项目——“中国古典舞创新研发”,以及带领教研团队完成的“中国舞剧目排练课程创新研究”,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舞专业的教学质量。


於沁心

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

图片


“让无声世界绽放美育之花”是对於沁心老师教育工作的最好诠释。怀揣着一颗“帮助聋孩子站上舞台”的心,她义无反顾地投身特教艺术教育,成为了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艺术团的指导老师,孩子们眼中的“於妈妈”。


她努力研究聋人舞蹈训练的方法,为聋生“量身定做”了数十支舞蹈和手语歌,在她的指导下,艺术团在残疾人最高级别的文艺比赛——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分别拿下了一个全国金奖、两个全国银奖、三个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让聋生有更多的展示平台,她带领校艺术团参加了各类文艺演出:上海国际旅游节、“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晚会、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让他们渐渐融入社会、收获自信。她用心陪伴着这些折翼的天使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用执着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意志筑造了聋生的艺术梦、点亮了他们的舞蹈人生。


陶晓阳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

图片


曾经,他是一名舞者,舞台上收获鲜花与掌声,但他选择从舞台走向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在近十年的教师生涯中,专业院校出身的他已成功转型,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荣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一等奖,上海市首届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艺术学科一等奖等多项殊荣。长期的一线教学工作经验让他对教材有了深刻的理解,参与了相关艺术学科教材的编写及修订工作。


他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教学中,从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出发,扎根课堂,多次在空中课堂等市级重要场合进行公开教学展示,在上海市教委与艺术人文频道合作的《艺术课堂》、上海市教委与看看新闻 Knews联合推出的名师讲堂直播节目《开课啦——名师讲堂》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谢圆

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

图片


谢圆,杨浦区少年宫民乐教师、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常任指挥。多年来, 她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谢圆主动转型发展,从一名扬琴专业教师向复合型人才转型,承担起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常任指挥工作,同时担任扬琴专业教师与弹拨乐队指导。在扬琴教学上,她研究出“松、直、准、快”四字教学法;在弹拨乐队指导上,她探索出“断、连、快、慢、强、弱”六字排练法;在乐团指挥上,她提炼出独奏乐句重点练、声部乐段精准练、团队整体合作练的三层次排练规律。


她在学生民乐团建设中不断实践,致力于打造一批学生高水平艺术名团队,她指挥的民乐团,先后荣获全国第四、五、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长三角民乐展演等最高奖项,指挥的民乐团出访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魅力学生


王铭恺

同济大学

图片


他是台上的笛箫演奏者,台下的数学博士生,也是西部基层的支教教师,他就是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副团长王铭恺。王铭恺本科期间就读于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曾担任同济大学学生民乐团团长,负责乐团日常事务的管理,协助老师完成各项演出和艺术实践。带领同济大学民乐团队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活动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王铭恺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长新初级中学支教,开展第二课堂和文体艺活动等帮助当地的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获评云龙县“优秀志愿者”、长新乡“优秀支教教师”。2021年暑假,他带领艺术团的同学们完成“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知行百年 艺路同行”社会实践。


王斌

上海大学

图片


王斌是上海大学上海美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自幼热爱绘画,本科期间广泛学习了公共艺术相关课程,艺术创作涉及广泛。


在艺术实践中,他积极探索美育与乡村振兴、美育与非遗教学、美育与上海城市更新等课题,在美育志愿服务中,让自己的艺术特长有效发挥。从城市美育到艺术乡建,他用画笔在祖国大地上描绘有温度的美育故事。在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中创作作品《美好临汾》,深入老年社区的基层服务,用公共艺术挖掘社区文化、宣传为老精神、美化百姓生活,实践成果多次被媒体宣传报道。他积极带领学生团队投身美育乡建。从江南水乡的艺术乡建,到中蒙边境的乡村振兴,横跨2500公里,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自己的美育实践脚印。


周欣洋

上海市实验学校

图片


周欣洋从小热爱音乐,在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展能成志”的指导思想下,他游音乐世界。他是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成员,上海市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团骨干团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中福会少年宫优秀学员。他多次随上海学生合唱团参加国际合唱比赛、担当文化使者参加国际交流。


就读高中以后,学业压力丝毫没有降低他对艺术的热情,反而推动了他积极探索学科融合的奥秘,他结合自己对音乐、数学的兴趣,自学了律学,根据律学、十二平均律的理论,撰写了跨学科的研究性论文《<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中的数学规律》, 获得了专家们的肯定。音乐不仅提高了周欣洋的艺术素养,更让他掌握了自主学习、主动钻研的动力。他一直在不断自我提升,用自己的音乐魅力影响着同学们。


段胜箫

上海市金洲小学

图片


段胜箫用行动告诉我们,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头脑OM社、编程社、棒球队、街舞团、书画赛场......都是他的赛道。他已代表学校出征多个赛场,并在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中取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自幼酷爱书法绘画的他,5岁起接受专业书画训练,有较高的艺术悟性与审美能力,还多次在全国绘画比赛中获得特别金奖及特等奖的荣誉,作品被刊登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官方照片墙上。学校美育的魅力在于培养人格、震撼心灵、传播美好,段胜箫同学就是学校美育成果的优秀传播者。



梁嘉怡

上海市金山区张堰小学

图片


梁嘉怡是越剧表演的新秀,也是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的三度获得者。是她的勇敢与坚持,让她从梨园文化的新苗,成长为戏台上夺目的“金花”,在三年的越剧学习中,她践行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对越剧与日俱增的热爱,还慢慢影响到了身边的同学,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学习、了解越剧。越剧的学习圈子,在他们学校因她而日益扩大。



魅力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

校园“兰亭”书法节

图片


展兰亭雅韵,悟文化之魅。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兰亭”书法节,以书法篆刻专业为依托,举办了数届“校园兰亭书法节”系列活动,其中主要有“永和风流——兰亭序临作·晋砖拓片题记展”“师古鉴今——华东师大金石篆刻展”“惠风在斯——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印证时代篆刻展”等。践行以展促教,丰富校园文化,让书香、墨香成为校园的文化亮点,为卓越育人、文化育人产生积极地作用,带有实践性的教学成果汇报,是华东师范大学注重传统文化的又一次践行,活动的开展普及了大众审美,践行文化落地,共同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实现多赢。


东华大学

打造“尚美”风向标——

东华大学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


图片


不断破“墙”,铸就学校美育新格局。东华大学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复兴艺术中心、上海苏宁艺术馆合作共建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通过打通校园内外艺术场馆间的“墙”,活用校外社会美育资源,为大学生开展美育实践提供更多优质文化艺术场地及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开放式学习渠道。基地建立后,已经举行了表达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江南迎春》国风音乐会、对红色文化致礼的“忆象·如火岁月”建党百年民乐专场、用时尚致敬传统的“生生不息——东华大学主题服装设计展。”均收获广泛关注,活动将艺术教育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到大学生的“五育”教育中,以丰富的内容切实提升美育影响力,构建了高品质的美育平台,有效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效用。


上海师范大学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图片


以艺术创作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上海师范大学创排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一群青年学子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经典片段“1935年江西苏区杜鹃坡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共产党员田玉梅等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 为艺术实践课堂的排练剧目,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的故事。


《2020好儿女》融汇了近300名师生的努力,是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把握了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主基调,将大抗疫精神、理想信念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剧情发展,实现教育元素在“编、创、排、演”全过程、全维度设计,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上海海事大学

“谱写红色华章  扬帆文化临港”主题活动

图片


传承红色文化,绽放艺术之美。上海海事大学开展了“谱写红色华章、扬帆文化临港”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五月歌会、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党百年艺术团专场、纪念长征85周年快闪活动 、集体舞大赛、临港新区申港建党百年演出等活动,展现音乐、舞蹈、朗诵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搭建起艺术传递的红色专栏,颂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向校内外传递对党的敬爱与赞美。


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上海海事大学在培养学生艺术修养、建设美育校园的同时,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艺术氛围辐射到临港新片区。海大师生手握美育教育的接力棒,为学校的美育发展做贡献,为推动临港新片区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

“玻心璃语”装饰艺术社团

图片


“玻心璃语”创意铸就多彩梦想。“玻心璃语”装饰艺术社团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的主题式作品创作,如“独具慧眼”“海洋微景观”“千变万 化的线”“名画挂件”“仿制彩色玻璃窗”“小夜灯”“玻璃构成”等,循序渐进地教授社团学生掌握玻璃装饰艺术表现手法。结合校园文化环境布置,定期举办“玻心璃语”装饰艺术展,为学生提供展示舞台, 打造 “玻璃艺术宫”。


同时,该项目依托于上海玻璃博物馆,以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的作品展览为引导,组织学生走进玻璃博物馆参观学习,进一步以自己生活的城市为蓝本,融入城市地标的历史文化,进行自我艺术创作,完成富有内涵的创意作品。 从2018年开始,学校玻璃装饰艺术项目连续两届被评为静安区艺术特色项目,以校本特色展览的形式参加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